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小风跑两会】把好食品安全关 让市民吃得放心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1-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蔡国然 艾冀)政协荆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1月23日)闭幕,会议期间,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今年共收到提案511件、立案275件。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大家的生命健康,也是咱们老百姓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如何在食物品类丰富的今天,保证大家吃得放心、吃得安心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关注重点,今天的《小风跑两会》就带大家一起关注食品安全的问题。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2018以来,市食药监局多次开展了牛羊肉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牛羊肉销售市场进行集中整治。

  凌晨三点,市民们还在熟睡当中,可农贸市场内的牛羊肉销售摊贩,已经忙碌了起来。为了追溯菜市场里的牛羊肉是否经过检验检疫,食药暗访组要赶在肉还没有被分割之前,进行检查。

  经过检验检疫的牛肉,肉身上会盖有红、蓝两色的印章,并开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在食药暗访组的要求下,这家牛肉售卖摊贩只拿出了一张检验检疫票据,也就是说,摊位上的其他在售牛肉,都未经检疫。

  牛羊肉作为市民们餐桌上的美味,其食品安全重要性不言而喻,政协委员李炳金带来的提案就与规范牛羊肉卫生安全的问题有关。

  荆州市政协委员李炳金说,2016年,荆州规定所有上市的牛羊肉都要在定点屠宰,但在前期的调查之中,他发现有私宰的现象,而且有部分未经检疫的牛羊肉流入市场。

  针对牛羊肉卫生安全问题,李炳金认为,必须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建议政府牵头,建立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监督联动机制,食药、公安、畜牧等部门联动,杜绝牛羊肉私宰现象,建立合格、无污染的牛羊肉销售网点。

  记者从荆州市畜牧兽医局了解到,目前荆州中心城区设有1个牛羊屠宰点,每天屠宰量在50头左右,基本满足中心城区市民需求。

  近年来,畜牧部门严格把关牛羊肉质量,食药部门对不合格的牛羊肉加大打击力度,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

  作为一名来自食品行业的人大代表,胡秀容也非常关注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卫生问题。

  荆州市人大代表胡秀容说,有些食品工厂为了降低成本,忽略了食品安全的问题,我觉得应该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再来控制成本,这才是合理的。

  胡秀容认为,要解决食品生产过程中安全卫生问题,需要政府部门、企业以及老百姓的共同努力。她建议政府部门加强宣传力度,加强对企业的引导和支持,建立生产基地。

  其次,作为食品生产主体的企业本身,是保证食品安全最为重要的一环,胡秀容建议,企业要提高对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严格把控食品生产的每个环节。

  胡秀容也期待,在未来,通过对食品安全的不断把关,让大家能够吃的安心,吃得放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