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83岁油库永久关!荆州226座加油站春运不断供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1-28

  为保护水源地,83岁油库永久关闭

  春运到来,绝不让荆州226座中国石化加油站断供

  图为柳林洲油库

  浩荡长江,奔流不息。荆江岸边,柳林洲油库静默伫立,不再喧嚣。

  有着83年历史的柳林洲油库,是江汉平原最大的成品油油库,承担着荆州、仙桃、潜江等城市及湖南部分地区的油品供应。但油库距离长江仅200米,距离荆州城区水源地仅70米,在长江大保护的共识下,油库必须关停搬迁。2018年11月30日,随着最后一车油拖走,柳林洲油库正式关闭。

  油罐清空,安全如何保证;另寻油源,如何保质保量对接;春运到来,如何保证油品供应;告别“老友”,职工们含泪展望未来。1月22日至23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深入柳林洲和江陵、荆门等地,探访关停后的油库,体验通宵达旦的送油历程,感受石化员工默默付出服务千万司机的艰辛和汗水。

  最大油库紧挨长江

  毅然关停挥泪告别

  22日下午,久违的阳光照射在江面,水波荡漾着层层金光。江风拂过,柳林洲油库静悄悄。

  这里是江汉平原最大的油库,库容量达8万立方米,承担着荆州、潜江、仙桃及湖南部分地区的油品供应。据了解,中国石化在湖北有1800余座加油站,荆州辖区就占到了226座。但这里距离长江边仅200米,距取水口约700米,正好处于柳林水厂一级保护区内。面对长江大保护的重大使命,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的支持下,荆州市及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毅然决定,关闭搬迁。2017年10月,柳林洲油库码头关闭拆除,油库外运汽、柴油不再走水路。去年11月初,柳林洲油库停止进油,油库主任望运文介绍,“停止进油后,每天按照计划和品种,向中国石化各个加油站送油2000吨左右,确保当月底清空油库。”“我是流着泪送走最后一辆运油车的。”老员工丁辉说,去年11月30日晚10时,最后一辆油罐车驶离柳林洲油库,标志着这座始建于1935年,有着83年历史的油库正式关停。“近50名员工全部安排新的岗位,没有一个下岗。等新的油库建起来,更需要这些经验丰富的员工。”荆州石油分公司经理罗鉴告诉记者。

  东奔西跑寻找油源

  严格检验确保放心

  作为当地最大的油库,柳林洲油库一旦关闭,会对荆州和周边地区用油造成影响。关闭之后马上就是元旦,紧接着又是春运,如何确保不断供是当务之急。

  第一步就是找油。荆州石油分公司质量物流部经理杨艺军回忆,荆州地域广阔,油品市场需求量大,而周边城市的油库罐容有限,单个油库无法满足需求,需要找寻多个油库来保供。东奔西跑,最终选择了荆门、宜昌等地的3座油库作为保供油库,杨艺军每天往返于荆门、宜昌等多地,“我们既要考虑油库的罐容、收发油能力,又要选择最佳的运输路径、最短的距离,并派出人员到3座油库工作,确保每一滴油品都是‘放心油’。”“最直接来说,以前运油只有七八十公里的路,现在要到外地运油回来,距离达160多公里,翻了一番。”罗鉴介绍,长途运输成品油,对车辆、油品、人员等多个方面提出更严的要求,确保安全是第一位的,其次就是要保证油品。

  1月22日,进入春运的第二天,油品市场供应愈发繁忙。清晨6点,天蒙蒙亮,中国石化销售湖北荆州石油分公司计量专班班长汪建华便和同伴王力前往荆门的油库上岗。汪建华和王力是专业的计量人员,柳林洲油库关闭后,他们被挑选出来组建计量专班,进驻荆门的油库,积极协调库点发油工作。为了确保出库油品数量质量完全合格,每一个出库点,都安排了专业的计量人员,对每车次实施准确计量,并按照要求,对车辆实施全铅封管理。

  清晨7点,发油工作正式开始。汪建华、王力相互配合,采样、质检、量油、计算,各项工作严格按流程有条不紊进行。

  从白天到夜幕降临,汪建华已经工作10多个小时。尽管身体透着疲惫,但他神情依然专注。

  寒冬深夜驱车送油

  调度员手机成热线

  跨库运输带来的最大难题就是车辆调度问题。

  柳林洲油库关闭前,一个调度人员就可搞定所有车辆调度。如今,需要到荆门、宜昌等地运油,调度工作量猛增,难度也增加不少。跨库运输后,运距增长,运输车辆需求量增大。为确保运输车辆不断档,公司通过招标新增了三家运输公司,投入运营的车辆由33台增加到52台。

  面对陡然增大的工作压力,负责油品及油罐车调度计划安排的鄢光萍成了最忙的人。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是她的“两件宝”,走到哪里都随身携带。“她的电话是名副其实的热线电话,1月21日是春运第一天,鄢光萍在公司食堂吃午饭,20多分钟接听了近10个加油站打来的电话,食堂的人全走完了,她的饭还没有吃到口。”同事毛珺说。

  王东红有着8年成品油运输驾龄,行驶路程约100万公里。22日晚,他在荆门装满一车油,在寒风中向江陵县花港加油站开去。王东红盯着前方,控制时速,晚上路面可能结冰,为了防止发热,连刹车也不敢多踩,一百多公里的路程比平时多跑了一个小时。

  3个多小时后,深夜近11时,运油车顺利抵达。花港加油站包括站长杨明菊在内一共6名女员工,杨明菊的父亲一个月前查出肝癌晚期,她就在医院和加油站两点一线,有时一天要来回跑六七趟,为了兼顾工作和照顾父亲,杨明菊把父亲转到了离加油站不远的一座医院。站里同事主动要求加班加点,让杨明菊多点时间照顾父亲。“只要大家能顺利回家过年,不会因为加不到油而延误,我心里就踏实了。”杨明菊说。

  倾情供应暖心油

  在外游子好回家

  春节快到了,在外的游子纷纷回家。让每一位前来加油的司机加上“满意油”和“暖心油”,这是中国石化销售湖北荆州石油分公司多年来持续开展“情暖回家路”活动的服务宗旨。

  为了让加油站更安全、更环保,营造温馨舒适的营业环境,2019年元旦前,位于荆州城区主干道上的中国石化江津西路加油站进行了加油站防渗综合改造。施工人员说预计工期要40天,眼看春运马上就要开始了,加油站每天要为1000多名消费者提供服务,能早一天开业,消费者就不用再绕路加油了。

  作为中国石化劳模、江津西路加油站站长舒艳,经过一番思量后,决定在保质保量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从筹备改造开始,舒艳每天加班加点,从早到晚督促施工。“一定要把加油站又快又好改造完成,不辜负消费者对中国石化的信任与支持。”最终,改造工程仅花了14天就完工,比常规工期缩短了26天,赶在春运的首日开门迎客。“我也想回家,但是站里忙,我们必须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这是加油站员工的共同心声。

  每年春节,人们享受节日欢乐的同时,正是加油站最忙碌的时候。作为服务窗口,加油站的很多员工都不能与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完整地看一场春节联欢晚会。(记者陈俊 通讯员王志东 熊海 金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