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古城内,这些学校变化好大!你还能认出你的母校吗?

来源: 江汉商报 2019-01-30

  曾经的商铺门店拆除构筑物,开始修建透视铁栅栏围墙;曾经沿学校改建的门店,逐步延伸占道的建筑被拆除,还市民畅行的方便;曾经学校教学楼底一排排商铺整修,将变成学生们需要的兴趣室……

  近日,随着春节临近,一些返乡探亲的古城居民惊讶地看到,他们已经习惯或漠视了十年、甚至十多年的一些影响教学的问题,竟然“一夜”之间发生变化,学校终于有了教学应有的样子和环境,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升级”,家长们发现学校因为整洁更加漂亮。

  学校门面本质上是教育资产,不是商业资产,不能用于商业活动。荆州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陈先平介绍,2018年6月以来,荆州区教育系统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回收出租的国有资产、建设“六型城市”的具体决策,决定依法依规回收学校出租门面,实现“四个”有利于,就是有利于学校教育教学及相关活动,有利于优化学校周边环境,有利于城市业态转型,有利于古城人口疏散。目前,荆州区城区学校到期门面全部回收,其中荆州小学39个门面、荆州市实验中学71个门面、东方红中学南中校区16个门面、荆州实验小学34个门面已全部收回。

  39个门面全部收回——“荆小模式”成就“人文校园”

  拆除学校门店商铺,站在门店老板的立场上,就意味着端掉门店老板们吃了几年甚至十几年的饭碗,意味着他们要改门换庭去另找养家立业的地方,难!

  政府利民决策,大势所趋。2018年6月25日,荆州小学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开始启动校门面收回工作,标志着打响了荆州区教育系统门面回收“第一枪”。

  “一把手”牵头,6名副校长上门做工作;每晚,校长邹勇与副校长张庆华一人一包烟,绞尽脑汁,苦想如何与被拆商戸沟通……

  一天一分折,打响第一枪。邹勇校长说,学校要分折商户心理,站在他们的立场想问题,刚柔相济才能达到最佳平衡。

  因“回收”,校长曾被商户跟踪,被骂,甚至将口水吐到女老师脸上。最终,荆州小学通过人文感动、相互沟通,最快完成任务,比如有商户降价商品,号召教师购买。有商户吴师傅59岁将退休,想找工作,便帮助其成功找工作。上门与商户沟通到深夜,甚至当商户的“出气筒”。

  商户们从不开门到勉强开门,最后与老师成朋友。通过回收门面、腾地建绿,解决了原来家长接孩子站都没地方,教学场地也不够等诸多教育问题,形成“荆小模式”,吸引了其他兄弟学校学习借鉴。

  如今,荆州小学东门、西门、北门共计39个门面全部收回,目前拆出的空地正在抓紧推动土方、绿化建设,北边门面将拆修后建成300平方米青少年发展中心;西门面建3米宽51.5米长绿化带,立面墙做文化墙,门面占道部分还路于民;东门面封门开窗,进一步改善教育条件,做舞蹈图书美术室等教学功能室。

  71个门店“返璞归真”——荆州市实验中学重现“菁菁校园”

  荆州市实验中学“一校两区”均地处古城繁华地带,郢都路、荆中路上人流、物流、车流交织,特别是在实中校门口交通复杂,还有街道两边商铺众多,本来已狭窄的临街校门通道更是拥堵不堪。

  长期以来,家长送学生上学、放学极为不便,交通安全隐患突出。同时,危险玩具对学生们极具诱惑,食品安全造成学生健康威胁,不良读物影响孩子们……市民反映强烈,期待学校能加强校园周边安全治理。

  近日,记者来到郢都路上,该校小学部已拆除门面、铲除实心墙,修了透视铁栅栏,建起绿化带,工人们正在修补透视栅栏上的瓷砖,本月底将实现折墙透绿,解决校门口杂乱无序、又乱又脏的问题。

  实中严格执行政府安排部署,做了大量劝服工作。荆州市实验中学副校长王伟喆介绍,实中校区回收门店分布在荆中路14个和郢都路54个,该工作于2018年8月启动,9月制定方案,11月28日68户71间门面签协议,12月30日实施停水电、收钥匙措施,共计71个经营性门面顺利回收,荆州市实验中学重现“菁菁校园”。

  封闭34个门店——拥堵路段回归“畅美实小”

  漫步在荆州实验小学位于荆中路和屈原路的门店,这里一排排商铺已回收。曾经喧闹、嘈杂的校区周边,终于恢复了校园应有的静谥,仿佛隐约传来人文书香。

  该校区处于核心商业圈,收回门面过程很艰难。荆州实验小学陈经尧副校长告诉记者,最初,租户不理解校方回收门面的工作,多次线上线下上访,校方总是及时而又耐心的宣传沟通。

  针对这个“硬骨头”,学校组成了10多人的工作专班,定期上门,对租户进行“一对一”政策宣讲;多层面做租户工作,还加强学校安保工作,以防意外发生;针对租户诉求在第一时间,校方逐一予以及时答复。

  有一回,门店租户还组织老人妇女20余人到学校“扯皮”封门,想挤进学校,学校负责人及时劝阻沟通,租户不听还打了保安。最后,警方赶来将打人者行政抅留。

  “打人事件”让租户觉醒。租户不仅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不能踩法律红线,要正确面对政府决策。之后,心平气和的租房户想透道理,终于逐一与校方签订协议,依法退归门面。

  门面回收仅靠学校力量不够,还有教育局、社区、城管、公安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也体现了实小老师凝聚力和向心力。陈经尧副校长介绍,实小的34个门面全部回收。今年1月20日上校方现已请好设计人员和设计公司,由于收回的房屋层顶高,不易当教室,计划将腾出的建筑改造成小型学生体育运动室,或改造成合唱舞蹈团等兴趣室。

  学校为孩子们做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荆州实验小学四年级许同学的妈妈谭女士感慨,以前门店做生意有噪音影响学生学习,还形成城市拥堵,家长学生上学放学走不通。现在校方教育场所改造扩大,也没有生意噪音,教学环境更安静、有序,校方终于可以全身心投入教学,学生们的学习环境也得到进一步的改善。(记者王子瑶通讯员吴华实习生黄楚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