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工作7年单位未缴社保 员工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1-3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吕靖怡 郭佩月)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共同义务。但一些公司却以种种借口不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这让不少人犯了愁。今天,《法庭内外》就告诉您,在类似劳动争议纠纷案中,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011年6月,47岁的张某进入石首市某纺织公司工作,公司一直没有为她缴纳任何社会保险,张某只有自己参保缴纳。2017年6月,张某向公司申请要求补偿所缴纳的社会养老保险费,被公司拒绝后,她以此为由提出辞职。

  原来,张某在与公司解除劳动关系时已过退休年龄,但张某认为进入公司工作时未达到退休年龄,公司没有为她缴纳养老保险,而且她持续工作到2017年6月,一直没有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为了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在申请劳动仲裁无果的情况下,张某向石首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18年5月,石首市人民法院对这起劳动争议纠纷案进行了公开审理。

  由于公司没有缴纳养老保险,从2011年入职到辞职,张某一共缴纳了19775元的社会保险。这一部分费用究竟应该由谁来承担,成为了本案最大的焦点。

  除此之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用人单位没有为张某缴纳社会保险,张某以此为由要求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还应该支付张某相应的经济补偿金。

  石首市人民法院民三庭法官曾立宏:经济补偿金,每一年按照平均年工资来进行补偿,对于我们认定双方的劳动关系,支持了7年的经济补偿金,共计12000多元。

  法官提醒,劳动者一定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在入职的时候要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如果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也要保存好相应的证据。

  不仅如此,有时候用人单位还会故意延长实习期限,导致劳动者利益受损。其实法律对实习期有明确规定。

  曾立宏:劳动法规定实习期最长是六个月,劳动企业长期不与劳动者签订合同,这种做法是严重违法的,超过六个月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将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进行处罚。

  劳动者如果与企业发生了劳动争议,要合理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可以在收集证据之后,向当地的劳动仲裁部门申请仲裁,如果劳动者对于仲裁不服,可以对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曾立宏:如果劳动仲裁后,企业不执行劳动仲裁决定,劳动者还可以依据仲裁书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