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中心城区招聘会火爆 这类新行业人才好难招……

来源: 江汉商报 2019-02-18

  2月15日(正月十一),荆州市2019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在市劳动就业管理局门前广场隆重召开。这是新年以来,中心城区推出的第四场大型招聘会。

  周二的招聘会帮助1700多人达成意向,周三荆州区招聘会上有16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周四沙市区举办的招聘会有653人初步达成意向,周五的市劳动就业管理局举办的招聘会有1900多人达成意向,中心城区4场大型招聘会已帮助近6000位求职者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春节期间服务业“忙”——城区商贸服务业用工未出现大波动

  虽然这场大型招聘会迎来了风雨雪交加的冰冻天气,还是挡不住企业求才的渴求和劳动者求职的迫切愿望。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此次进场企业商贸服务业较多,一些酒店、物业、餐饮等行业纷纷伸出榄橄枝,推出夺人眼球的揽才金语,希望求职者多驻足企业展位。

  荆州市劳动就业管理局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科员余小雪介绍,此次招聘会有250余家企业进场,提供了8000个岗位,也吸引了5000多人进场求职,达成意向1900多人。这次招聘会主要以商贸服务业为主,这些企业多数要招销售员、服务员,一般需要招一些年轻员工,而外贸易服务业主要以招技术人才为主。这些进场的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近70%。

 

  一年里,企业也出现季节性、结构性招工难。余小雪说,春节期间,中心城区商贸服务业虽然用工缺口较多,服务业很忙碌,许多员工回家过年,但是尚未出现用工大波动的问题。

  求美人鱼、养发师、威亚师、打假员……新行业催生新职业

  白酒行业招打假员,文旅业求美人鱼、威亚师,养发行业需要大量的养发师……

  随着新年“春风行动”的启动,大型招聘会排满中心城区的整个正月,而成百上千家企业提供的上万个岗位更让求职者挑花眼。记者在招聘会采访发现,随着一些新兴行业落户荆州,也催生了这些行业对一些新兴职业和岗位的需求。

  招养发师10名,会美容、美发优先,年龄在18岁到38岁之间,月薪3000元至5000元,可包食宿……听说过美发师,鲜有人熟知养发师。招聘会上,一美发馆亮出求才榜,引起记者关注。这家美发馆工作人员介绍,养发师是一个塑造健康美丽形象的工作,是专业解决人们头发、头皮、毛囊问题和提供头发、头皮、毛囊健康养护方案及护理服务的职业。通俗的说,养发师就是你的头发、头皮健康管理专家。

  人们工作生活压力大,掉头发人多了,所以养发师成紧缺岗位。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养发师保养头发,不是帮客户烫染头发。现在,市民压力大、工作繁忙,掉头发多、熬夜多。特别是大家爱玩手机,受不良食品的影响,作息时间不规律,也爱掉头发。如今人们生活条件好,越来越多注意自身形象,所以来店养发客人每年增加约50%,店内对养发师的需求也越来越多。

  找工作如谈恋爱找朋友——许多求职者持观望态度

  一家三口分三地,很不方便,奔波成本高,也不能照顾家里。蒲东荣师傅是纪南文旅区人,当日他赶在上班前坐公交车跑到招聘会现场帮孩子找工作。蒲师傅说,他家孩子28岁,做电工管理,高薪,以前在江苏工作,一年跑五六个地方做工程,很辛苦。经家人商量,儿子同意回家找工作,也希望能找本地女孩在家乡结婚。

  找工作如谈恋爱找朋友,写求职信如写情书,所以招聘会上求职者观望的多。做防水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陈女士介绍,一般来说有出门有打工经历的求职者内心是愿意留家乡安定下来,没出门打工的求职者还是想出去看看。求职者都会找到各企业合适岗位反复权衡、比较。近年来,荆州工资水平略有上涨,但购房等生活成本也不低,所以求职者反复权衡,许多人取一堆各个单位的招聘简历回家研究比较,他们根据内心需求选择留下或外出就业,大家都能理解。

  据介绍,中心城区于正月将推出十多场大型招聘会,本周起,荆州就业部门将在乡镇召开招聘会为主,赶赴岑河、锣场、关沮等乡镇,助力居民能在家门口找到满意工作。

  2月18日(正月十四),沙市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在岑河举办春风行动返乡人员招聘会;

  2月19日(正月十五),沙市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在锣场举办春风行动服务民营企业招聘会;

  2月20日(正月十六),沙市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在观音挡举办扶贫招聘会;

  2月20日(正月十六),荆州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在市就业局一楼大厅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

  2月21日(正月十七),荆州开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奥体中心举办服务民企春风送岗招聘会;

  2月21日(正月十七),沙市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在关沮举办春风行动服务民营企业招聘会;

  2月21日(正月十七),荆州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在荆州区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大厅举办春风送岗、服务民营企业招聘;

  2月26日(正月二十二),沙市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在沙市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二楼大厅举办春风行动服务民营企业招聘会;

  3月5日,沙市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在沙市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二楼大厅举办春风行动服务民营企业招聘会。(记者王子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