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点赞!松滋现68岁“神剪手” 毫厘之上镂刻人生

来源: 松滋新闻 2019-02-23

  无需构图,一柄灵活的剪刀在红纸上自如游走,一只可爱的小猪顷刻跃然纸上……新春伊始,夏继平老人用绝活传递祝福。

  夏老今年68岁,松滋市街河市镇人,原松滋市灯泡厂工人,2005年退休。出于对传统民间工艺的执着热爱,年轻时就开始潜心专研剪纸艺术。从剪窗花、花鸟开始,2000年上手剪肖像,进而雕刻复杂精致的人像等。早期,夏继平主要学习描摹剪纸老艺人蒋在谱先生的作品及风格,后来游走全国,在与同行“斗狠耍帅”的同时,也为自己的剪纸技艺打开了突破和创新的空间。  

  《龙凤呈祥》、《12生肖图》、《八仙图》、《顺遂吉祥图》、《福禄寿喜图》、《京剧脸谱图》、《梅兰芳京剧大奖赛剧名谱》……老人家中,一幅幅生动传神的图像,镂刻在一张张纸片上,述说着背后的故事,也记载着老人的艺术人生。

  上千只各具形态的蝴蝶展翅嬉戏、如飞似舞是什么样子?夏老的代表作品《千蝶图》告诉了我们答案。《千蝶图》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历时3个多月才完成。他把蝶分成一个个部分组合来剪,在蝶的头部、翅膀、尾部、神态上下功夫,与字母、太极八卦阵、人物脸谱、花鸟树木等元素相融合,982只蝴蝶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不仅是剪纸,夏老对雕塑、绘画、书法等艺术也是样样在行,素有“民间工艺美术师”的雅号。

  “溪水一泓滋沃土,贾商双百图中驻。戏台祠庙宛然存,更有甘泉银杏树。” 2016年,夏老创作了眼前这幅反映街河市前世面貌的《洛溪街河图》,重现老一辈农村生活劳作的场景,“画中有话、画外有画”,故土深情流淌在笔墨之间。

  老人退休后,和朋友合伙开过陶艺吧,在珠海一家彩陶厂做过设计,还曾受聘广州大学纺织服装设计学院任职工艺美术教师,在家乡和儿子一起开过玻璃工艺室……无论在哪,一把锃亮的剪刀、一叠喜庆的红纸就如同夏继平的“知己”。

  新星村,出自夏老师之手的一幅幅墙画、水墨画随处可见,给这个美丽乡村平添了一份诗意。如今,夏老成了这里的“孩子王”,给小朋友们上陶艺课、剪纸工艺课、绘画课等。“让来这里的客人能找到过去的记忆,让民间的传统老手艺,重新焕发青春与活力。”这是老人的最大的心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