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危险!消防通道被堵塞 万一发生火灾怎么办?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2-26

视频:小区的消防安全隐患 您注意到了吗?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理君 覃茜)前两天,《江汉风》报道了江津西路一栋居民楼道起火,所幸没有人员伤亡,我们在无线荆州上发起互动话题讨论,请大家说一说小区的消防安全隐患,网友们积极参与,列举了不少安全隐患。

  网友“古丽雅·丁”留言:楼道里堆放杂物,楼梯口随处可见多辆电动车充电,极不安全。

  网友“活在岸上的鱼”留言: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都往楼道里放,出个火灾,连救援的人都上不去。

  网友反映的小区消防安全隐患多集中在电动车楼道内违规充电、杂物随意堆放、消防通道堵塞三个方面,这在很多小区都比较普遍。无论是老小区,还是新小区,楼道停放电动车,私自接线充电的现象都不少。

  大家的担忧不无道理,北京、深圳等地都发生过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致人死亡的悲剧,2017年年底,公安部发布《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禁令之下,有人不以为然。在沙市区崇文街道惠工社区一栋老旧民房,4楼住户直接从家里牵了一根电线到1楼,给电动车充电。

  据相关数据显示,电动车的火灾事故有80%以上都是在充电过程中发生的,起火原因主要为电气故障,一旦起火,车体燃烧速度快,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人员逃生困难,极易造成伤亡。《通告》指出,有条件的住宅小区、楼院,应当结合实际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及充电场所,并落实隔离、监护等防范措施,防止发生火灾。

  另外,部分居民习惯将杂物堆放在楼道,也埋下了安全隐患。记者在沙市区崇文街道洪苑社区、解放街道北湖社区、荆州开发区联合街道东印宿舍看到,不少楼道堆放了纸盒、废旧家具、蜂窝煤、柴火等,这些杂物不仅挡路更能引发火灾。

  2017年4月25日,长港路某宿舍顶楼突发大火,就是因为杂物惹得祸。当晚,小区停放的车辆挡住了消防通道,导致消防车无法开进来,差点影响救援。像这样的隐患还不少。在沙市区解放街道城市风景小区,消防通道上划了禁停黄线标志,但多个大门的消防通道还是被车辆堵住,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消防车近在咫尺却无能力为,造成的后果该是多么严重!

  《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单位违反规定可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规定则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统计显示,全国各地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80%以上是由于消防通道堵塞。大火吞噬生命,让人扼腕叹息;大火熄灭后,则应“点燃”全社会的反思。

  消防安全,关乎你我,道理大家都懂,但是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往往忽视消防安全,各种违规占用占道,对安全隐患视而不见,火灾其实离每一个人都很近,稍有疏忽,必生险情。希望大家真的重视起消防安全,而这也不仅仅是哪个社区哪个部门的责任,需要培养全民消防意识,共同防范火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