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小喇叭大作为 松滋“村村响”叫响“荆州屋脊”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3-03

  2月27日上午,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彭家沟村5组,扶贫户覃金权正坐在家里认真地听着村里的广播。“今天播的是我们乡的精准扶贫政策宣传,里面讲了我们贫困户脱贫出列的标准,2019年我要脱贫”,覃金权说。

  “好多年没听到广播了!”该村6组村民梁永贵很兴奋,“我们老年人不会互联网,我现在可以跟着广播里来学更先进的种养殖技术。”

  “村村响工程对我们村里各方面工作帮助都很大”,村支部书记魏刚说,“村民了解政策更便捷,现在也更理解我们了。”

  在“荆州屋脊”上,一只只小喇叭让党的声音在土家村寨回响,汇聚成服务群众的澎湃力量。

  变化,始于松滋一场“村村响”建设的“闪电战”。

  2014年以来,该市“村村响”因投入不足还存在不少空白村,维护和管理也缺乏长效机制。松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8年10月,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村村响”工作,明确将“村村响”建设资金纳入2019年市级财政预算。市委宣传部、文新广局、湖北广电网络、全市各乡镇上下联动,迅速掀起“村村响”建设的热潮。

  截至目前,该市新增投资450万元,投入安装、维修技术人员50余人,全市上下开始了与时间的“竞速赛”,短短3个月之内,全市16个乡镇完成新装及维修终端总数5000余只。乐乡大地,从“荆州屋脊”上的土家山寨,到洈水沿岸的田间地头,从热闹的集镇,到寂静的农家小院,从平原,到湖区,全面消除了村级广播网盲区,实现了全域覆盖。

  “我们计划从3月15日起启动验收工作”,该市文新广局负责人介绍,该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全力推进“村村响”规范化建设。按照规划图定点定位,该市全面推进新装终端建设,并维修调试原有终端,着力加速推进光电转换工作,按照乡镇、村广播室挂牌到位,电话插播器安装到位,供电保障到位,安全生产管理到位的要求,扎实推进乡镇和村居广播室的标准化建设。该市严格工程验收,按照竣工1个乡镇验收1个乡镇的做法,所有新建、维修、光电转换等都要实行严格的档案管理,纸质及电子版双备份,做到有案可稽。

  该市出台相关管理要求,建立健全组织机构,锁定职责,严格考核,加强培训,严管播出,确保规范安全。各乡镇广电网络经营部明确1—2名运维人员;各村明确1名副职干部为广播管理人员;科学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履行平台运行、资产管理职责,形成常态化的运行维护机制。卸甲坪土家族乡彭家沟村5组精准扶贫户覃金权,因为喇叭装在家门口,他被乡文化站聘请为村里的义务广播管理员。“既要保管好,如遇故障还要及时上报,”覃金权觉得责任重大。“全乡每只喇叭我们都安排了至少一名义务广播管理员。”卸甲坪土家族乡文化站站长宁颜艳介绍。

  “办好办足办活,我们要用好村村响”,该市传媒中心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发挥作用,该市把“村村响”当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阵地”,及时传播本地基层党组织的声音。该市传媒中心将聚焦农业农村,精心制作出带“露珠”的各类节目,让“松滋声音”响彻田间地头。该市传媒中心将尝试形式多样、灵活多变的播报方式,让民间艺人、普通群众等走进演播室,展现松滋风土人情,身边人说身边事,力求让群众喜闻乐见。

  小喇叭,大作为。松滋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发挥“村村响”在传播党的声音、普及科技、普法宣传、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扎实推进“村村响”“天天响”“优质响”。(特约记者廖义华 通讯员肖永军 龙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