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安全生产大数据发布 这些行业最容易出事故!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3-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辉 通讯员华美瑜)今天(3月8日)上午,记者从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暨市安委会2019年度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获悉,2018年全市无重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全市安全生产事故总体形势实现“一无两降”。

  据统计,2018年,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79起、死亡103人、受伤139人,同比分别下降4.3%、下降8.8%和上升32%。其中工矿商贸企业事故10起、死亡10人,同比分别下降47.4%、54.5%;建设施工(含工程施工、农村建房、农村土方工程施工等)事故9起、死亡10人,同比分别下降10%和持平;电力施工触电事故1起、死亡1人;营运性道路交通事故159起、死亡82人、受伤136人,同比分别上升36.8%、12.3%、25.2%。全市范围内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2起,松滋市、公安县各1起,共死亡6人、受伤14人。道路交通领域依然是事故高发领域,而且事故总数有所上升。

  从地域分布看。全年179起事故中,荆州区20起,死亡11人;沙市区22起,死亡13人;江陵县15起,死亡8人;松滋市15起,死亡12人;公安县25起、死亡17人;石首市20起,死亡8人;监利县23起,死亡15人;洪湖市23起,死亡10人;荆州开发区14起,死亡10人;纪南文旅区2起,死亡2人。

  从行业分布看。建设施工行业:重点交通工程施工、桥梁施工、农村建房、农村土方工程施工等发生高处坠落、坍塌事故9起、死亡10人、受伤3人。轻工等8大行业:发生事故6起、死亡6人。其中,纺织行业企业发生高处坠落事故和触电事故各1起、各死亡1人;建材行业发生机械伤害和物体打击事故各1起,各死亡1人;机械行业发生高处坠落事故2起,死亡2人。其他领域:发生事故3起,死亡4人。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发生触电事故1起,死亡1人;农林牧渔业发生坍塌事故1起,死亡2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发生高处坠落事故1起,死亡1人。

  从伤亡人员年龄情况看。工矿商贸、建筑施工等领域事故死亡的20人中,其中50岁(含,下同)以上的15人、50岁以下的5人。50岁以上的人群占事故死亡人数的75%。亡人事故中,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最大。

  从季节与时间分布看。第二和第四季度是事故多发期,其中:一季度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二季度7起,死亡7人;三季度4起,死亡4人;四季度6起,死亡7人。从时间分布看,事故主要发生在白天,其中:8时至10时发生3起事故,死亡3人;10时至12时发生3起事故,死亡3人;12时至14时发生4起事故,死亡5人;14时至16时发生4起事故,死亡4人;16时至18时发生4起事故,死亡4人;18时至20时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

  从事故类型看。高处坠落事故最多。高处坠落事故8起,死亡8人,占工矿商贸、建筑施工领域事故总数和总亡人数的42.1%、40%;坍塌事故3起,死亡4人,占工矿商贸、建筑施工领域事故总数和总亡人数的15.7%、20%;机械伤害事故3起,死亡3人,占工矿商贸、建筑施工领域事故总数和总亡人数的15.7%、15%;触电事故2起,死亡2人;物体打击事故2起,死亡2人;起重伤害事故1起,死亡1人。

  从企业规模看。小型及微型企业发生事故最多。小型及微型企业共发生事故11起,死亡12人;中型企业共发生事故6起,死亡6人;大型企业共发生2起事故,死亡2人。

  从事故原因看。一是从业人员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员工缺乏基本安全常识是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二是个体防护装备缺乏或不正确使用,一些从业人员疲劳上岗,施工等作业现场安全设施是高处坠落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三是小微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观念意识淡薄,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现场管理混乱,员工安全培训不到位是小微企业事故多发的关键因素;四是道路运输企业认识上的错位和管理上的缺位,企业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车辆超速现象比较突出,对驾驶员的教育监管不到位,车辆存在安全隐患,紧急避险措施不当等,是营运性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