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湖清水万众护——监利县分盐镇“河长制”工作纪略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3-13

  □通讯员叶宜军

  走近监利县分盐镇的河湖沟渠,只见水清见底,岸上树绿成荫,好一道靓丽风景——该镇近几年来大力开展河湖长制工作取得的成效实实在在。

  分盐镇地处低湖区,过去一些村组围垦河湖,侵占水域,违法养殖,造成河湖沟渠面积萎缩,水域空间减少,并且水质恶化。拦河网、水葫芦、水花生遍地都是,水体污染“症状”在水里,“病根”在岸上。

  “河长制”关键要靠河长“治”,河湖管理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是一项保护工程、发展工程、民生工程,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镇委、镇政府坚持问题导向,把河湖管理作为镇、村干部日常工作的主体责任,以保护水资源、防止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作为主要任务,通过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管理机制,确保河湖长制工作顺利开展。

  在“河长制”领导小组专班会上,镇委书记瞿建民掷地有声:“抓“河长制”就是呵护我们的母亲河!要保护好青山绿水,让近者悦,远者来,守护一湖碧水。”为此,镇里成立了以镇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辖片区负责人和涉农单位的主职干部、各村支部书记挂帅,镇、村两级一把手为河长制第一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做到条条河渠有人管,层层组织有人抓的工作网络。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该镇建立河长制会议制度、工作督查制度,定期召开督办会议,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现场组织督办检查,协调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镇政府还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对全镇738条、120多公里河渠按每公里2000元给予管护补贴,对村级河道整治每公里实行700元的标准补贴。

  “教育百遍,不如问责一次”,在实行问责机制中,镇委、镇政府采取周巡查、月评比的方式进行考核通报,组织全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全镇所有沟渠进行现场拍摄,并制作专题片在大会上曝光评比,对排名倒数第一的村支部书记全镇通报批评,作出书面检查,做到限期整改。同时,在考评打分过程中,做到“五看”“两询问”。“五看”即看水面是否有漂浮物,看河坡是否整治,有无堆放杂物,看河道是否有渔网,看各村拦河分界是否固定,看常年管护人员是否管护及时。“两询问”即问群众对河道整治是否满意,问群众对管护工作是否满意,然后实行分类排名。全镇镇、村两级“主官”在整个河长制工作中,形成一种不甘居下游的工作比拼。

  此外,他们还分村建立信息平台,接受社会监督,向社会公告河长制名单,并在河湖岸边最显眼的地方树立河长制公示牌。按每2公里配齐一名管护人员。在为管护人员购买人身安全保险的问题上,有人提出异议。镇长李国斌态度坚决:“这个钱,政府出,不吝啬这点小钱。”全镇为“河长制”管护人员126人购买了人身安全保险,耗资3万多元,管护人员自己也感觉到,经济上有甜头,工作上有奔头。

  现在通过整治,分盐镇“生态高颜值,整治高质量,管护高效率”,全镇所有沟渠没有一处有拦河网、水葫芦等杂物存在,真正做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连续三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河长制”先进单位,名列全县乡镇榜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