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嘉华科技抢占高端技术市场 变"国际化"为"国产化"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3-15

  3月7日上午,长江大学教授、荆州市嘉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明标与教授团队一路向西,乘上飞往新疆库尔勒的航班。这一次,他们的坐标是位于3000公里外的塔里木油田。这一次,他们的任务是为新一轮中国石油发展寻找技术突破。

  在此之前,塔里木高温高密度油基钻井液技术一直被国外技术垄断,如今,许明标团队研发的该项技术将在这里体现价值。

  “要加快国内页岩气开采步伐和扩大开发规模,必须将‘国际化’的理念、方式、体系和技术进行针对性研究,使之‘国产化’。”自2011年起,许明标团队紧盯国家目标和市场需求,依据建页HF-2井的地层属性及开发方式需要,对满足作业要求的油基钻井液进行系统研究。

  研究探索的过程十分艰辛,不仅要付出大量劳动,科学分析,更需要正确路径和精准判断。研发过程中,团队成员每天频繁实验,不断“雕琢”油基钻井液材料和配方,进行海量模拟实验。

  “有了前期番禺30—1大位移水平井群的研究和作业经验,加上长达半年的科技攻关和3个月的现场应用,建页HF—2井顺利穿过2886米的设计井深,在2888米完钻。这是中石化第一口采用国内现代油基钻井液体系作业的页岩气水平井,费用仅为国外钻井液体系的60%。”许明标介绍说。

  如今,嘉华公司的油基钻井液技术可与国际一流企业同台竞技,并占领国内60%以上的市场份额,促进了我国页岩气开发钻井技术进步,成为长江大学科学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典范。

  近年来,嘉华研究团队不断推陈出新,先后研发出套管修复技术、高承压井筒修复技术、高性能固井水泥浆、高性能水基钻井液技术、高效钻开液技术等多项科研成果,负责国家863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项、横纵向科研项目100多项,申请授权发明专利70多项。系列研究成果获湖北省和重庆市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等多项荣誉。

  “预计今年所研究的相关技术的产值将较去年增长30%。”许明标充满信心地说,嘉华公司全体科研人员将瞄准更复杂的环境、更环保的技术,以更高目标探索油田应用新技术,为国家石油勘探开发作出新贡献。(驻荆州开发区记者 琳玲 特约记者 罗成 通讯员 舒曼)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