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脱贫攻坚:荆州区菱角湖管理区“志智”双扶显成效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3-18

  见到黄灯兴,他正在给几天前产的羊羔人工喂奶,像伺候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小羊羔。

  走进黄灯兴的羊圈,只听见“咩咩咩”的叫声,闻不到熏人的气味;只看见绒毛洁净的羊圈,见不到满地的羊粪蛋;一间间编号明确、干净整洁的羊圈,散落着几只戴着“耳环”(数据存储芯片)的山羊。羊圈里一只只小羊羔活泼地蹦跳着,奏响了一曲乡村牧歌。

  看到奋斗而来的幸福生活,黄灯兴心里乐开了花。

  家住荆州区菱角湖管理区清河大队的黄灯兴,几年前还是个无土地、无技术、无门路的“贫困户中的最贫户”。5口之家2个病号,女儿有病,儿子30多岁没成家,仅靠老娘1000多元的退休工资和低保度日。

  变化,始于2015年。

  那年,荆州市教育体育局驻清河大队扶贫工作队第一次上门走访,他虚掩着门,不冷不热地说:“我有饭吃,不需要你们来扶贫,真想扶我给点钱!”不泄气的工作队跑了三四次,才摸清建档立卡的信息。

  为帮扶只想吃饱肚子的黄灯兴脱贫,工作队没少操心——先是帮他在城里找了份工作,干了几天,他嫌累嫌脏嫌钱少跑回来了;后来,工作队又送他外出学技术,发展食用菌产业,学了几天,他又回来了。

  “人勤地不懒,地懒人受穷。你这也不想干,那也不会干,想把贫困帽戴到何年何月呀?”工作队发现有“等靠要”依赖思想的黄灯兴,三番五次上门苦口婆心好言相劝。

  2017年,工作队了解黄灯兴曾经养过羊有重操旧业的想法后,再次上门与他沟通后,终于达成共识。工作队对他说:“只要你肯吃苦下力把羊养好,资金、技术、市场销售不用你担心。”这次,黄灯兴吃了“定心丸”。

  此后,工作队帮他购来了5只波尔山羊种羊后,黄灯兴在工作队的指导下,选场地、建羊舍、购饲料、闯市场,干得热火朝天。

  每天,黄灯兴拖着板车外出找青草,以少用精料,节约成本。他跟羊睡在一起,起早贪黑给羊配料、清扫羊圈,越干越起劲……

  去年夏天,羊生了病,工作队请来市畜牧局专家上门诊治。专家告诉黄灯兴:“养羊不巧,干栏食饱。羊跟人一样爱干净,卫生不搞好易患病”。专家还手把手教他学会了给羊打针、喂药、防疫消毒。

  黄灯兴不仅改掉了懒惰习性,还变为了勤快人。他说:“我不光要脱贫,不拖国家后腿,还要养好羊、多养羊,攒线给儿子娶媳妇。靠勤劳过上好日子,不然,对不住工作队。”开春后,他又扩大规模,争取年出栏一百只羊。

  2018年底,黄灯兴家庭总收入3.36万元,成为该村最后一个摘帽人。几年间,黄灯兴实现了“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华丽转身。

  “黄灯兴是工作队‘志智’双扶的一个成功案例,他们用心用情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我们要为工作队点赞!”清河大队党支书刘海北说。

  “只要用心用情,没有扶不上路的群众。我们的责任就是保证每一名贫困群众得到有效和必要的帮助,依靠国家和当地政府的帮助,通过勤劳的双手走出贫困,走向富裕”。工作队队长王克军说。(通讯员娄绪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