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人才培养新模式:荆州开办首届戏曲表演汉剧大专班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03-26

  荆州新闻网消息:汉剧是湖北省内一门古老的地方戏曲剧种,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荆州是汉剧的三大摇篮之一,有“汉剧之乡”的美誉。为了传承和保护汉剧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满足荆州市对汉剧表演人才的需求,2018年9月,荆州市首届戏曲表演汉剧大专班在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正式开班,30名来自全省各地的“戏苗”被选拔进入该班免费学习,半年时间过去,他们的现状如何?日前,记者再次走进汉剧大专班进行了采访。

  25日早上6点半,记者来到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汉剧大专班,正是练早功的时候,练功房内,孩子们正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练习声腔、拿大顶、翻筋斗。

  首届汉剧大专班有12名男生,18名女生,孩子们的平均年龄为15岁。来自仙桃的吕宜为出生戏曲世家,他的爷爷曾是仙桃市花鼓剧团的戏曲演员,父母也都是戏迷票友,受家庭氛围的影响,吕宜为从小也喜爱听戏唱戏,能进入汉剧大专班学习,他也十分努力。

  吕宜为告诉记者,他的爷爷以前就是扮演老生角色,他也希望自己今后能登台从事老生这个表演行当。

  和吕宜为一样,今年16岁的彭胜林也是受家庭的熏陶,从小喜爱戏曲,他的梦想是今后能成为一名汉剧武生。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据了解,汉剧大专班的学员们每天早上6点到7点半要参加基本功训练,上午和晚上是专业课,课程主要有声腔课、视唱练耳课、乐理课、形体训练课、戏曲基础理论课等,下午则学习语数外等文化课,每个学员每天学习戏曲专业知识和训练的时间要达到7个多小时。14岁的学员张安琪也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在戏曲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才华。

  担任汉剧大专班教学任务的都是来自荆州市艺术剧院的专业戏曲演员,他们都具有十分丰富的汉剧表演经验。今年已经71岁的李淑珍是国家一级演员,也是汉剧省级非遗传承人,她告诉记者,目前,荆州市艺术剧院的汉剧演员还有20多人,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汉剧已经面临着传承人老龄化、后继乏人的状况。开办汉剧大专班是振兴荆州汉剧的创新之举,通过“订单式”培养、“名师传艺”等人才培养新模式,可以为荆州戏曲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汉剧大专班专业教师、国家二级导演张厚成表示,他要把积累一生的经验传给孩子们,让他们有能力、有底气来接荆州汉剧的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