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养虾大户带领群众脱贫记:致富不忘乡亲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4-12

  在沙市区观音垱镇丫角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对面的一大片养虾塘里,一个身材壮实、皮肤黝黑的汉子,划着小船在塘面上忙碌,他是丫角村有名的养虾大户周锋。在他的带领下,丫角村共有8户贫困户通过学习养虾和季节性务工,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

  4月8日上午,看到妻子陈蓉带着记者来到虾塘边,周锋划着船来到岸上,向大伙讲起他的“养虾经”。

  周锋和妻子陈蓉是土生土长的农民,2012年以前做过生意、也打过工,但家里人多,一年忙下来结余的钱不多。那时,潜江的小龙虾很火爆,村里有人到潜江专门学习小龙虾养殖。于是,夫妻二人商量着回到家乡,撸起袖子大干一场。

  2012年,夫妻二人成立了容丰家庭农场,专心养虾。

  “容丰,这个名字是寓意容易丰收!”性格爽朗的陈蓉笑呵呵地说。通过亲戚朋友和村委会帮忙,夫妻俩当年投资80万元,流转土地700亩,购进了虾苗和饵料。周锋开始对养虾也是不懂,经过大小20多场培训,逐渐变成养虾行家。

  2018年,周锋的家庭农场喜获丰收,除去各种费用,利润达到40余万元。周锋现在成了村里养虾大户和致富能手,在自身家庭富裕的同时还不忘带领周边的群众脱贫致富。丫角村贫困户裴德华告诉记者,他在容丰家庭农场干了好几年,不仅当天的工资当天结,还能学到养虾技术。

  “附近养虾的人有什么不懂的,都会跑去找周锋取经,从如何育苗、怎样投饵料、如何根据气温来调节水温到怎样培植水草等等,周锋都会耐心细致跟我们讲。”正在水塘里除杂草的贫困户黄知孝告诉记者。

  据丫角村党支部书记祝必文介绍,丫角村近几年在各项扶贫政策支持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在像周锋这样的养虾大户和致富能手示范引领下,许多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光荣脱贫了。同时,沙市区民政局驻丫角村扶贫工作队也积极为丫角村扶贫工作出谋划策,疏通了强家湾和全村所有沟渠,新修了泵站,新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也正在建设中。(记者赵叶秋通讯员肖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