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荆江畔的戊寅抗洪纪念亭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4-12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张俊)清明时节,陪几个朋友去江边万寿公园游玩,见园中的戊寅抗洪纪念亭中有人放了鲜花,心中就有几分感动,不禁想起当年参与这座纪念亭建设的往事。

  1999年秋,我随荆州市规划局吴局长去云南看园艺博览会展,那天我俩在洱海上的一艘游艇上聊天,吴局长说市里在江边万寿公园建了座戊寅抗洪纪念亭,亭中要放块纪念碑,他让我起草篇碑文。

  抗洪战士们在激流中搏斗

  1998年夏,长江发生百年难遇的洪水,荆州人民与洪水展开一场殊死搏斗,数十位抗洪勇士为此献出生命。为让后世子孙永记这段历史,也为告慰英烈的在天之灵,荆州市委、市政府建设了这座纪念亭。这是荆州继1954年荆江分洪纪念亭后建设的又一座重大抗洪纪念设施。

  吴局长是我的老领导,他将起草纪念碑文的重任托付我,我有几分忐忑不安,但还是努力写好碑文,在送市领导审核时,市领导只提出将文中五烈士的名字扩大为三十五位的修改意见,随后便交人刻碑了。

  1998年夏,时任江泽民总书记、温家宝副总理在观音矶视察水情

  纪念亭建在万寿公园的观音矶上,面向长江,背依万寿古塔,距1954年荆江分洪工程纪念亭数百米。1998年夏,江泽民、朱镕基、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曾亲临此地指挥长江全线抗洪,在此建亭纪念意义重大。

  1998年夏,时任朱镕基总理在荆州指挥抗洪

  纪念亭于1999年夏动工,同年底建成,由江津建筑装饰公司施工。经理陆万顺是个自学成才的能人,1998年他曾代表荆州市赴美国纽约州莱斯顿公园建设由荆州市政府赠送给该州的双抱亭。为建好这座纪念亭,陆万顺从古建筑之乡扬州特聘来数名古建筑工匠,精心设计、精心施工。

  纪念亭望板上的五爪金龙

  纪念亭仿皇家园林亭阁形制,为八角飞檐状,正面东南朝向,高6.8米,长宽各6米,四面青石台阶入亭,内铺扬州产方块金砖。亭周边起8根朱漆圆柱,柱间有长椅共游人小憩。亭顶盖为八角飞檐,黄琉璃瓦覆盖,上置龙头脊吻走兽。梁枋彩绘为龙和玺,104条金龙成行、腾、降、坐等五种行态。蓝色望板直径3米,上雕一条五爪金龙,为腾云驾雾势。

  

  纪念亭右边是高耸云天的万寿古塔,左侧为观江碧瓦长廊,后有古色古香的碑廊作背景。朝东南向行道两侧植有常青柏树,如两列持枪的卫兵拱卫着烈士英灵。亭子的建筑风格富丽而不失质朴,典雅而不缺绚烂,大气而不忘精细,称得上是我市园林建筑的又一经典之作。

  

  纪念亭中横卧一块长2米、宽1.1米、厚0.3米的纪念碑,碑底饰印度红花岗岩,正面为撒金黑色花岗岩,上刻碑文为:“戊寅夏,长江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千里荆堤,危在旦夕,世界瞩目荆江。生死存亡之际,党中央英明决策,全国军民大力支援,荆州人民奋起迎战。在二千三百公里的设防线上,四十余万军民严防死守七十多个昼夜,抗御了八次洪峰的凶猛冲击,取得鏖战世纪洪水的全面胜利!在殊死搏斗中,李向群、吴青云、周磊、李威、方红平、王世卫、胡继成、林学高、袁铁桥、胡会林、刘五子、谢杏芳、胡贻云、杨德全、黄祖纲、王应秋、敖宗树、李远国、谭金昌、张玉成、陈仁义、胥良发、沈义银、康昌文、刘么姑、唐传平、张孝贵、杨书祥、李锦戊、周菊英、侯明义、韩其斌、胡正军、刘宏俭、段华玉共三十五人以身殉职,英勇献身。烈士壮举,惊天地、泣鬼神;烈士英名,日月同辉,天地长存;烈士精神,激励我辈,永昭后人。乙卯冬,建亭立碑以为志。中共荆州市委员会荆州市人民政府敬立”。

  

  在云南瞻仰聂耳墓时,见墓前有个汉白玉雕制的花圈,当时吴局长让我拍照,后来按此样复制了一个放在碑前。

  

  在亭正方梁枋上悬挂有“戊寅抗洪纪念亭”黑底金字匾一块,两侧则挂着“千古流芳”、“浩气长存”匾。另在亭子前后立柱上分别挂了两副抱匾,一为“碧血丹心昭日月,楚天荆水伴英雄”;二是“烈士英名与天地终古,抗洪豪气同松筠长青”。我那时写楹联不熟,翻了不少书写成这两联,后请书法家杨随震先生书写,向继元工艺师雕刻后挂在亭柱上。

  2000年清明节,荆州市委、市政府在戊寅抗洪纪念亭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抗洪斗争胜利两周年暨戊寅抗洪纪念亭建成揭幕大会。当时我又按吴局长指示,为市领导起草了大会讲话,第二天见《荆州日报》全文刊登了这篇讲话文,心中顿时有种为英烈做了点什么的欣慰感。

  纪念亭南侧是东去的荆江

  荆江大堤始建于晋代,历史上桓温、高季兴、张孝祥、乾隆帝、毛泽东等历史人物的名字与它紧密相联;荆江大堤护佑着江汉平原,保卫着大武汉,既是荆州人的命堤,更是共和国的命堤;一千多年来,历代荆州人与洪水搏斗争生存空间,留下无数可歌可泣的壮举。特别是伟大的“九八抗洪精神”已深深地融入荆州人的血脉!

  烈士英名与天地终古,抗洪豪气同松筠长青

  这座纪念亭的建成,不仅使荆州多了处缅怀英烈的场所,更重要的是多了处不忘伟大抗洪精神的教育基地。人们在这里目送滚滚东去的大江,会感受抗洪烈士的壮阔情怀,更会记起在改革的年代应肩负起的社会责任!

  碧血丹心昭日月,楚天荆水伴英雄

  浩气长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