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国旗、国徽、黑洞照片版权都是视觉中国的?网友怒了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4-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杨格格 孙颖)近日,版权“大鳄”视觉中国被爆违规出售黑洞照片,还在网站上违规“出售”国旗版权,此举遭到了网友的强烈质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4月10日晚,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发布,随后有网友发现,在视觉中国网站上这张黑洞照片被标注版权为视觉中国所有。更离谱的是,国旗和国徽的图片出现在了视觉中国的版权图库中。其中,国徽照片版权标注为视觉中国,图片为限价图片。共青团中央官微甚至直接点名视觉中国,质问“国旗、国徽的版权问题”。随后该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为此,视觉中国发表了致歉声明,天津网信办连夜约谈视觉中国,责令全面彻底整改。那么,怎样的图片才能收费呢?对此,记者咨询了律师。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圣国介绍到,根据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有关图片、文章仅仅是用于新闻传播、公共需要是不需要付费的,如果说要使用照片、文章来进行商业化运作,一定要取得著作人的同意,否则的话就可能构成侵权。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文章都能用于商业行为,比如国旗、国徽、党徽是不能用于商业目的。

  在当今网络发达的时代,当版权保护成共识,著作权如何维权呢?许律师说,著作权维权的前提条件是,维权者要享有著作权,或者是得到了著作权人的授权,否则就是无效的维权,或者就是不合法的维权。如果说因为违法维权或者是过度维权造成了舆情,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可以进行行政处罚和要求下架。

  视觉中国下线国旗、国徽等不合规图片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随着互联网对版权信息越来越重视,希望广大市民和自媒体人一定要重视图片的版权,不要随意使用有版权的图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