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园博会会徽吉祥物是如何诞生的?听听设计师怎么说

来源: 凤凰网湖北综合 2019-04-13

  湖北省第二届(荆州)园林博览会会徽设计者高翔——彩笔浓情绘荆州一湾清波,荷花亭亭,有凤来仪。这幅集清水、荷花和凤凰为一体的徽标。

  彩笔浓情绘荆州

  一湾清波,荷花亭亭,有凤来仪。这幅集清水、荷花和凤凰为一体的徽标,名为“水润荆楚”,表达了荆州依水而生,生态和谐,展翅翱翔的城市形象。这就是新鲜出炉的湖北省第二届(荆州)园林博览会会徽,设计者是荆州日报社、荆州名家工作室设计师高翔。

  历时一周,水润荆楚现雏形

  4月中旬,在荆州日报创意出版中心,高翔身着灰色工作服,正伏案手绘楚文化动漫人物。在创作间隙,他向记者“解密”了会徽背后的故事。

  今年3月,他得知园博会筹委会征集会徽、吉祥物的消息后,决定一试。“在家乡举办的盛会,如果会徽能由自己设计,一定更有意义。”

  他翻出了家里十多本压箱底的荆州文化书籍,从素材库里找出历年来重要活动的会徽设计稿,反复比对。深思三天后,他决定下笔:“我画了20多张手稿,把水、凤凰、麋鹿等十几种荆州文化符号,根据构图和色彩进行创意组合。”

  在多次修改后,他决定将水、荷花和凤凰进行组合创意:“园博会的主题是辉煌荆楚,生态园博。凤是楚人图腾,最能代表荆楚,既有‘百鸟朝凤’又有‘一鸣惊人’的文化内涵。水是生命之源,荷花是荆州市花,在水的滋养下,凤飞芙蓉,表达出生态和谐的意义。”

  荆州文化,是创作的富矿

  36岁的高翔是土生土长的荆州人。“看惯了长江天际流,古城飞凤凰,美丽的荆州给我最深厚的养分,养育我成长,也是我创作的富矿。”

  “这里的水文化、楚文化、三国文化和红色文化滋养了我。”在荆州日报社工作10年,他先后参与了中国龙舟公开赛等10多场大型活动的美术设计,也是《荆州成语故事》《宰相之城》和《红色印记》等出版物的视觉设计师。

  为了做好设计元素的收集,他走遍了荆州的角角落落,寻找鲜活的文化元素,并用镜头和画笔一一记录。“厚重的文化、古典与现代的交融,让荆州在我内心发酵,酿出灵感。”翻看着楚文化动漫设计稿、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作品,高翔如数家珍:“我要将荆州元素融入到每张设计稿中,用最美的形象展现我的家乡,为传播本土文化尽我绵薄之力。”

  “荆荆”“楚楚”成点睛元素

  头戴草环,身披楚国丝绸云纹外衣,它们张开双臂,以欢呼喜悦的步伐,向大家奔来。

  这是湖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吉祥物“荆荆”和“楚楚”,蓝色的江豚和黄色的麋鹿成为该届园林博览会的点睛元素。

  来自荆州日报创意出版中心首席设计师、湖北省新闻漫画协会理事、荆州市沙市区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杜波正是“荆荆”和“楚楚”的设计者,在多轮的评审过程中脱颖而出。

  “荆荆”“楚楚”初显雏形

  今年2月份,看到湖北省第二届吉祥物的征集令后,杜波跃跃欲试。去年,荆州市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会徽也是出自他手。作为资深设计师,杜波迅速从评选标准中提炼几个关键字眼——楚文化元素、曲线、浪漫、艺术。

  吉祥物的设计不同于会徽,它更需要形象化。杜波介绍,最初,他的想法是通过设计人物或者动物来代表荆州,以轻盈、奔腾、流动的手法为创作的基本元素。

  “设计江豚和麋鹿纯粹是出于个人感情”。素有“鄂南明珠”之称的荆州石首市,建有麋鹿和豚类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年,杜波都会带上摄像机和素描本,在石首天鹅洲呆上几日,捕捉麋鹿和江豚在不同季节的生活画面。“当想到以江豚和麋鹿作为设计原型时,我觉得非常合适。”杜波介绍。

  初稿设计出来以后,杜波发现,他设计的江豚和麋鹿的设计原型并不具有现代元素。于是,他给自己定下原则,要将楚文化夸张的手法和现代情趣将融合。随后,他将想法一一画到纸上,不断做出改进意见,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荆荆”和“楚楚”初显雏形。

  草环彰显活动主题

  吉祥物原型已定,用什么来展现此次园林博览会的主题,成为杜波要思考的另一个问题。

  “既然是园林博览会,自然离不开树。”最初,杜波给“荆荆”和“楚楚”设计出草环后,觉得太过单薄,随后,他不断拿出修改意见,使得“荆荆”“楚楚”头部造型更有张力,以及向上的冲力。由此一来,这两个吉祥物生机盎然,更能体现出荆州蒸蒸日上的精神面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