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悲欣交集连升数级!石首如何告别劣Ⅴ类水质生活?

来源: 今日石首 2019-04-16

  江流宛转绕芳甸,暖阳熏风春水动。位于石首境内的藕池河流域漫江碧透,姹紫嫣红。一幅水清岸绿的壮美生态画卷在鄂南湘北大地上徐徐展开。

  藕池河

  以藕池河为代表的石首湿地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得益于近3年来市委市政府的不懈努力,始终坚持把水环境治理作为“两湖”平原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贯彻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抓手,纵深推进相关工作。实施河流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绿色发展,以河湖长制促进人水和谐共生。

  市政府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明确了水资源管理的“三条红线”。印发市级河流、湖泊、水库保护重点名录,落实11条河流、44个湖泊、18座水库的河(湖、库)长,并在网上进行公示,全市15个乡镇办区也印发了纳入河湖长制管理的乡镇河湖名录,实现了水域保护全覆盖;成立了岸线管理指挥部,落实长江、藕池河、调弦河岸线管理员228人,其中长江154人,调弦河10人,藕池河64人,辖区内每周巡查3次;开展长江岸线整治,关闭沿江砂石码头39处,拆除沿江违章建筑44处,混凝土搅拌生产线3个,转运砂石料近9万余吨,收回长江岸线长1750米;开展“清废行动”。

  转移沿江固化废物6万多吨、砂石料8万多吨、清除白色垃圾162吨、换填土方6800立方米;开展化工企业后靠腾退。确定了全市关改搬转企业3家,其中搬迁企业1家,就地改造企业2家;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清理上津湖垃圾1处,清除渠道回笼、渔网280处,拆除渠道阻水土坝3处、河道行洪障碍物3处;开展岸线覆绿,黄莲湖建成高标准环湖林带500亩,洲滩造林3万亩,长江沿岸洲滩码头覆绿831亩;开展“清流行动”。

  投入4800万元,完成了3条江河、44个湖泊、18座水库、14278条渠道的水花生、水葫芦清除任务,并列支600余万元进行后期管护;开展饮用水源保护,12个饮用水源地,均设置了界标、宣传牌和各类警示标志,安装了护栏,制定了水源水质应急预案;启动河湖连通工程。

  实施民建河至上津湖水系连通工程,活化上津湖水体,改善城区和东升镇排水条件;实施拆坝还湖和退田(垸)还湖,实施久合垸乡獾皮湖退田还湖,增加名录外湖泊1个,增加湖泊面积1200亩;实施小河口镇郑家台退垸还湖,增加天星湖面积1600亩;拆除网箱养殖和增殖放流。

  拆除杨波坦故道水域3000亩围栏设施和笔架湾水域近2000口网箱,放流“四大家鱼”原种亲本418组6054公斤,在箢子湖、胭脂湖投放螺蚌15吨、优质鱼苗300万尾;开展城乡截污治污和黑臭水体治理,完成黑臭湖泊整治3个,封堵排污口26个,改造主排水沟渠8000多米,新建下水道11万多米,改造老城区下水道9000多米;开展“清江行动”,打击非法采砂,共出动执法人员388人次,执法船巡查56次,开展联合行动32次,驱离外籍工程船6艘,拆解“三无”吸砂船35艘(其中肢解上岸5艘),行政立案11宗,案件移交公安机关3宗,其中刑事立案1宗;开展“治违行动”,关停、转型34家沿江“五小”企业,严肃处理楚源集团环境违法事件,出台排污口监督管理办法,强化入河排污口的日常检查及监督管理。

  2016年湖泊退出承包经营,收归国有,老百姓拍手称快。石首的上津湖、天星湖、中湖、大鸭子湖、三菱湖等排位在前20名的千亩以上湖泊起死回生,纷纷从原先的劣Ⅴ类水质提升至现在的Ⅲ类水质。(记者张世勇邓千通讯员胡建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