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灰码头变绿公园 江陵县建设临江沿堤带状公园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4-19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宇 通讯员 夏华成

  江陵县郝穴镇荆堤路边,4层高的望江楼,虽外墙略显破败,但室内张贴的渡船时刻表,依然提醒大家这里曾经是迎来送往的候船室。

  它在长江边矗立了半个多世纪,也见证着当地长江岸线的历史变迁。“这里原来有6个码头、1座造纸厂,以及一长排老旧房屋。”4月3日,在望江楼附近,顺着江陵县住建局副局长李颖手指的方向望过去,码头、旧房屋已消失踪影。红色砖瓦的造纸厂厂房边,两台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等到月底,树都种上后,望江楼和厂房就被绿色全方位包围了。”李颖还说道,造纸厂已废弃多年,但是“拆易建难”,因此当地准备将造纸厂2700平方米的现有厂房,打造成乒乓球、篮球场等文化休闲用地,向公众开放。望江楼也将重新修缮,作为公共驿站,方便市民休闲。

  望江楼附近的江滩,是江陵县临江沿堤带状公园工程建设中的一部分。临江沿堤带状公园,即江陵县城荆江大堤沿江5公里段面。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5公里,也是江陵长江岸线复绿最难啃的骨头。“因为这是砂石码头、废弃厂房最集中的区域,有大大小小18座码头、17户居民、2家工业企业,还有10多家餐馆。”李颖介绍。如今,民房、企业、餐馆全部下堤,以前占地几公里的码头全部归并江陵县砂石集并中心,“就4个泊位,占岸线464.5米,大大节约了岸线资源。”

  去年,当地政府投资1.8亿元,结合码头整治、工厂搬迁、岸线绿化,建设临江沿堤带状公园。李颖表示,该公园项目既整治修复了长江岸线,又能为市民提供一处休闲观光场所,让市民亲近自然,共享长江大保护与绿色发展成果。

  本地居民谭多龙平时很喜欢沿着荆江大堤散步,看着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栽植树木,他表示很期待这些种下去的树早日成荫。“以前岸边堆了很多砂石料,灰尘很大。现在种了树,可以遮荫,还可以美化环境,以后大家都愿意过来玩,江边就更热闹了。”

  项目现场经理苏照华介绍,整个工程建设用地面积58.5公顷,包括土方换填、绿化、排灌、游步道、照明及配套设施,规划栽植水杉、垂柳、桂花等大小乔木1.6万余株,绿化总面积48.95公顷,建成后绿化覆盖率达80%以上。

  目前,荆江大堤背水面平台栽种各类乔灌木6000多株,林内游步道已建成,一座带状森林公园初见雏形,预计4月底完成迎水面所有乔木种植。

  造林不易,管护更难。据介绍,江陵县已建立生态公益林管护长效机制,全面实行长江岸线管理员制度,已配备72名岸线管理员,对长江岸线实行常态化巡查管护,对护堤护岸林进行日常管护,保护长江大保护造林绿化成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