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女硕士藏旅结缘孤儿姐弟 八年守护成“母亲”

来源: 松滋新闻 2019-04-20

  卢云飞,1976年生于松滋市,中共党员,西北工业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现任职于国家税务总局松滋市税务局社保和非税股科员。

  2011年夏天,热爱旅游的卢云飞沿着滇藏线入藏,在芒康县盐井乡遇到失去双亲的卓嘎与吉村姐弟俩。从那一天开始,一份浓厚的牵挂,一份汉藏之间的缘分,就紧紧联接在一起。

  卢云飞至今都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卓嘎时的样子,瘦小的身体显得头很大,黄色的头发贴在额头上,一双穿了很多年明显偏小的鞋子拉不上脚后跟,唯独脸上的笑容,宛如高原的天空一般纯净,甜美。

  那时的卓嘎普通话并不流利,常常是问一句答一句。卢云飞了解到,卓嘎的父亲车祸去世,母亲三年前在盐田里劳作时意外电击身亡。卓嘎只能与七十多岁的外公外婆相依为命。外公外婆年事已高,且身体不好,常年有病。

  临走时,卢云飞受邀到卓嘎外婆家里做客。这是一户最为普通的藏家房屋,一楼是厨房及客厅,没有什么家具,最引人注目的是客厅正中挂着的毛主席画像。阁楼上是一家人的卧室,房子空荡荡的,仅有的只是地上的几床被子,卢云飞心里阵阵心酸。

  拿着让卓嘎用歪歪扭扭的汉字写着的外婆家地址与学校地址,匆匆停留后,卢云飞离开。而盐井这个小地方,却从此成了她心里的牵挂。

  旅行结束返回松滋后,卢云飞迅速的给卓嘎寄了一封信,问到姐弟俩开学的情况,学校还差什么东西,被子够不够。同时,联系盐井乡小学,发动朋友圈、单位同事募集学习工具及课外书籍邮寄过去,她希望卓嘎和孩子们都能够从书里看到世界。

  8年来,大到衣服鞋子,小到内衣祙子,从生活费到生病时的药费,她源源不断地支助现金2万余元,物资100余次。8年来,她以无微不至的关爱,成为姐弟俩健康成长的依靠,心中最爱的“妈妈”。

  期间,卢云飞还积极为昌都市卡洛第一孤儿院积极筹集衣物与书籍,帮助到更多孤儿。2013年,在武汉市鄱阳街小学开展“卓嘎,我们的好朋友”助学活动,让更多小朋友了解西藏、关爱西藏儿童。

  2017年,卓嘎初中毕业,考上了内地西藏班。得知这个好消息,卢云飞非常高兴,与她一起商议着报考哪所学校。送卓嘎上学的那一天,卢云飞激动的为卓嘎准备了全部学习及生活用品,纸巾、台灯、被子、书包、盆子……全部送到学校,并帮她铺好床铺,看着眼前的卓嘎已经比她都高了,长成了一个大姑娘,她心里美滋滋的。

  卢云飞的女儿只小卓嘎一岁,看着卓嘎的成长,她的内心充盈而丰满。她始终记得,在千里之外的雪域高原,两个藏族姐弟清澈纯净的目光,正眺望着远方。这是希望,是期盼,更是春日的温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