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航拍荆江:荆州区很美!造林绿化工作取初步成效

来源: 荆州区讯 2019-04-22

  4月18日,在徐徐升起的春日暖阳下,长江荆州段清澈的江水缓缓东流,江面上的船只来来往往,一片繁忙。阳光照耀下,防护林带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古城荆州,拥有48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1780公里内河航道,以及星罗棋布的湖泊。便利的交通条件让荆州自古就是商业重镇,而对水体的过度利用开发又让荆州饱受生态之痛。

  2018年以来,荆州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视察荆州以及在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魄力,在全市先行先试,率先实施长江岸线综合整治和长江两岸的造林绿化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长江荆州区段岸线全长27.76公里(北岸17.5公里、南岸10.26公里),其中长江北岸地处荆州中心城区,2017年以前,沿线分布着大小砂石码头42座和各类中小建材企业20余家,这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对堤岸防护、水源地保护和生态环境带来严重影响。从2017年开始,荆州区坚持“拆、禁、清、整、绿、管”六步曲有序推进长江岸线的综合整治。

  从2017年初,荆州区就开始组建专班,筹措资金2.2亿元,用一年时间完成了长江岸线42座砂石码头的拆除工作;并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开展长江禁采行动,组建长江禁采专班,在长江海事码头设立长江禁采前线指挥部,24小时昼夜巡查打击非法采砂。两年来,共查封本籍大型工程船13艘,拆解上岸“三无”吸砂船73艘,扣压各类涉砂运输船30艘,抓获涉案人员12名,目前荆州区长江禁采有序可控。

  在已拆除砂石码头的基础上,荆州区全力开展长江岸线“清废行动”,共清理生活垃圾405吨、建筑垃圾50276吨、混合垃圾4710吨、危险废物3.18吨、一般工业固废868吨、砂石料31000吨。

  为确保长江沿岸能植树、树能活,前期在北岸共清理砂石、硬化石块5万多方,按照50公分复土要求,拖运土方18万方进行堤岸整治;在南岸拆除砼混凝土420立方,平整场地150亩,覆土50949方。从2018年底,对荆州区北岸17.5公里长江岸线分三个标段进行岸线复绿,目前已栽植中山杉、落羽杉、池杉等品种47800株,复绿工程接近尾声;南岸撒草籽5700平方、撒播油菜籽80亩,种植6公分大叶女贞530株。建成后长江荆州区段不仅有一段生态屏障,而且还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荆州区在长江段、沮漳河段、虎渡河段共设立56名专、兼职岸线管理员,按照每公里6000元标准落实到人。目前,通过统一培训、统一着装、统一挂牌上岗,开展日常巡查工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