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陵80后小伙痴迷“面塑” 潜心传承“非遗”文化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4-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通讯员 杨柳青 杨茜茜)作为荆州市第六批非物质遗产文化面塑艺术传承人,江陵县熊河镇滨江新村80后小伙王淼用面团制作了大量精妙绝伦的面塑艺术品。近日,他历时四个多月精心制作的大型面塑作品《龙渊湖》正式完工,该作品通过系列微缩景观展现了江陵县龙渊湖的生态魅力。

  走进王淼的工作室,如同走进一个面塑艺术品博物馆,陈列在展架上的一件件面塑作品,惟妙惟肖,赏心悦目。放置在客厅的巨型面塑作品《龙渊湖》造型精巧,湖水波光粼粼、水中锦鲤活灵活现、荷塘凉亭栩栩如生、湖畔芦苇迎风摇曳,各色美景让人叹为观止。

  据介绍,《龙渊湖》整体造型是一个圆形,直径1.4米,总高度20公分,分为两大块,一块是湖心,一块是湖岸。

  为了让作品更加逼真,王淼将传统手工艺与现代技术完美结合,他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新型材料造水剂,造水剂制作出来的湖水在灯光照射下波光粼粼。工艺最复杂的当属湖中的荷花,荷花娇艳欲滴,荷叶上的露珠晶莹剔透。

  自2018年面塑项目成功申报第六批荆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来,江陵县非遗保护中心积极协助支持传承人面塑创作,将面塑制作与本地文化结合,这才使他萌生了创作《龙渊湖》的念头。

  在制作《龙渊湖》期间,他十几次到龙渊湖拍照取景,力争精益求精。投入创作的他常常一天不吃饭,几天不下楼,对于面塑近乎于痴迷。整个作品从构图设计、平面制图,到雕刻、塑型、上色,再到组装、风干、成型历时四个多月。正是因为王淼在面塑技艺上的不断追求和一丝不苟,才让他的面塑绝活具有独特的风格,散发出强烈的艺术生命力。除此之外,工作室展示柜里其他作品也让人大开眼界。

  王淼开始接触面塑,是在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了解了这一行。

  王淼坦言,一开始家里人并不是非常支持。学习面塑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短时间内很难看到回报,自己一度也陷入瓶颈。好在目前传统非遗项目得到大力支持和推广,渐渐地有许多人知道了并喜爱面塑,现在的他更有信心结合江陵本土文化把这个传统手艺传承下去。

  王淼表示,接下来的作品,还是以江陵的元素为主,也希望更多的人能爱上面塑,让非遗能够传承下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