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农业转型升级 "双水双绿"种养模式的虾苗卖疯了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4-26

  “现在供货确实很紧张,看你排了这么久的队,明天给你2000斤苗子,带车过来拖。”4月17日,沙市区锣场镇众发合作社负责人乐传森回复了一个电话。

  乐传森是沙市区最早养殖小龙虾的大户,成立众发合作社养虾3000多亩。“今年价格特别高,虾苗最高价80元/公斤,成品虾最高才70元/公斤,虾苗比成品虾贵。”他说,相比去年同期虾苗价格每公斤上涨6至10元,高位运行已40多天。“这还只是‘塘口价’,虾贩子再折腾几下,卖到外地每公斤还要高出15元以上。”沙市区岑河镇东湖村养殖大户谢云华说,今年很多河南、安徽、江西、湖南等外省虾贩子找他抢购虾苗,收入50多万元。

  分析今年小龙虾价格高企原因,沙市区农业农村局水产专家张新认为:一是虾苗减少,二是养殖面积增加。虾苗减少原因是去年下半年小龙虾价格回高,虾农把种虾捕捞起来卖掉了;今年受寒春气候影响,虾苗生长放缓,小龙虾上市延后15天左右。去年小龙虾行情看涨,省内外养殖面积增长迅猛,导致虾苗供应趋紧。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市大力推行绿色水产、绿色水稻这个“双水双绿”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减少农药、化肥等农业面源污染,实现农业转型升级。“双水双绿”不仅生态环保,而且经济效益可观,深受农民欢迎。

  2018年,荆州虾稻共作面积235万亩,产量35万吨,产值约140亿元。2019年,全市虾稻共作面积增至265万亩,产量估计超过40万吨,将占全国小龙虾产量30%。小龙虾成为荆州农民脱贫产业,以沙市区为例,2018年带动295家贫困户脱贫,户平每亩增收3000元,区政府还对295户贫困户共奖励70余万元。(记者罗序文通讯员赵叶秋董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