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打掉一个非法采砂团伙 涉案金额440余万元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4-29

  “经依法侦查查明,你涉嫌非法采矿罪,我局将于2019年4月19日依法对你进行移送起诉。”近日,沙市区看守所内,长江航运公安局荆州分局民警向周某告知了其涉嫌的“1.13”非法采矿案将被移送起诉。据悉,自今年1月13日发案以来,长航荆州公安经过3个月的侦查,将涉案的16名犯罪嫌疑人陆续抓获,共查明涉案砂石25万余吨,涉案金额440余万元,涉案船舶76艘。案值之大,涉及之广,甚为少见。

  情报研判精准打击

  1月13日晚,长江航运公安局荆州分局安排巡逻船艇巡逻至长江荆州段李埠港水域时,发现有两艘船舶正在盗采江砂。巡逻民警立即打开巡逻艇上的警灯和探照灯登船后,将船上的13名工作人员全部控制。在对采砂船的检查中,民警发现,这艘采砂船不同于之前查获的任何一艘采砂船。一般的采砂船是2-3根吸管伸到江中进行采砂,而此次查获的采砂船不仅船体较之一般的采砂船大了数倍,并且在船的一侧安装了8根吸管,盗采速度翻了几倍。

  “这种吸砂船在我们荆州水域从来没有出现过。荆州目前被查获的采砂船一般分为两种——大的工程船和小的吸砂船,这种安装有8根吸管的船,很有可能并不是荆州本地船。我们当时就意识到,这绝不是一起普通的非法采矿案件,很有可能是一个跨区域的团伙犯罪。”长江航运公安局荆州分局荆州派出所刑侦中队长王成回忆当时的情形时告诉记者。

  众人串供重点突破

  民警立即将1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带回,逐一进行讯问。然而,在第一轮讯问完成后,这13名犯罪嫌疑人供述几乎完全一致,均称“当晚是第一次到荆州来采砂,除了当晚采砂的情况,其它的一概不知。”

  犯罪嫌疑人很可能已经提前串供,必须找到一个突破口!民警立即对这13名犯罪嫌疑人的供述态度和现实经历进行了梳理和研判,此时,采砂船上的管事胡某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民警了解到胡某有犯罪前科,以前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针对这一情况,民警改变之前的讯问策略,针对胡某开展重点攻坚。在强大的压力下,胡某终于不再负隅顽抗,如实交代了他们在长江中盗采江砂的整个犯罪流程。于是,一条触目惊心的采、销、运的黑色利益链浮出水面。

  真相大白触目惊心

  根据胡某的供述,这艘是由黄冈的王某和周某从南通购买后改造而成,而王某和周某只负责采砂,销售的事情交由合作的邓某负责,邓某再联系运输船装砂,运输船装砂后付款给邓某,邓某拿到砂款后再按约定进行分赃。

  为避免被公安机关发现,这一伙人专门安排两人作为眼线“望风”。一人监视长航荆州公安的巡逻艇,一人监视荆州水政的执法艇。同时,为避免手机通话走漏风声,采砂船与运输船采用手持对讲机通话,约定专用第23频道,两船相互保持联络。

  不料机关算尽,1月13日夜负责“望风”的白、叶2人偷懒,不在“岗位上”,最终被公安机关一网打尽。

  在抓获邓某时,民警在邓某的随身物品中发现了2枚公司印章和32张水运单,随后又从邓某家中搜查出1000余份水运单,这些水运单上盖有钟祥某公司的印章,用于证明砂石的合法来源,而且盖的章正是邓某随身携带的2枚印章。民警立即将这两枚印章送往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发现2枚印章均系伪造。在铁证面前,邓某等人放弃抵抗,如实供述。目前,该案已经移送起诉。

  该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目前整个长江荆州段水域全线禁采,禁止任何船舶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在长江非法采砂。非法采砂行为已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违法必将受到惩罚。(记者杨枫 通讯员田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