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八岭山古墓群惊现“盗洞” 有人要盗墓!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4-3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柳波)荆州区八岭山地处荆州城、纪南城、万城三大古城之间,风景优美,林木葱郁,“纵岭八道,蜿蜒若游龙”,因此被古人视为风水宝地。山中古墓密集,现已探明大型封土堆古墓葬就有498座。其中楚墓最多,汉墓次之,兼有其它朝代的墓葬。因为丰富的古墓葬,也引来一些“盗墓贼”。前段时间,几个盗墓贼来到荆州区八岭山古墓群盗墓,没想到这刚一出手,就被当地的护墓员发现了。

  在八岭山镇有近40平方公里的古墓保护区,为了保护这些重要的文物,护墓员一年365天都在墓群巡视。

  3月13日上午8点多,八岭山林场护墓员曾庆松跟往常一样在辖区巡逻,巡至火烧冢的一个附属冢时,发现地面情况似有异样。

  多年的护墓经验告诉曾庆松,这些残枝落叶有明显的“伪装”迹象,扒开落叶一看,只见地面上有一个拳头大的盗洞。“有人盗墓!”曾庆松立刻反应过来,他在保护好现场的同时迅速报警。接警后,荆州区公安分局八岭山派出所民警和荆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迅速赶到了现场。

  民警和护墓队员立即在盗洞周围扩大搜寻,在距离盗洞30米远的草丛中,民警发现了盗墓者遗留下的物品,并提取了相关指纹。

  八岭山镇有43平方公里的古墓保护区,内有古墓498座,无封土堆古墓不计其数。正因为这古墓的诱惑,时常被盗墓分子惦记。眼下这盗洞已经打了下去,可这盗贼却没了踪影。护墓员曾庆松说,林场太大,找人不容易。

  盗墓贼为了利益可不会想到保护古墓,他们只想偷古墓里的文物去卖钱。辛亏护墓员及时发现异常,将盗洞回填才避免了更大的损失。不过,八岭山林场面积广茂、四通八达,想找到盗墓贼的踪迹十分困难。就在这时,一张疑似盗墓贼留下的购物小票,成了破案的关键。

  案发后,荆州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由刑侦大队、合成作战室等部门组成了专案组。专案组兵分三路,一路进行现场痕迹勘查;一路进行周边调查走访;另一路负责利用周边视频监控追踪,三管齐下,迅速展开工作。

  根据现场遗留物的数量民警判断,作案人员肯定不止两人,可到底有几个人,他们又是如何进出林场的呢?就在这时,调查访问组有了新的线索。

  八岭山古墓群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区,林区监控众多,可负责监控排查的民警,仔细排查了周边所有监控视频,并未获得有效信息,盗墓者似乎是有备而来。民警再次仔细检查了现场遗留物,在背包里一个装食品的购物袋内,民警发现了一个超市的购物小票。

  5人盗墓小组已经确定,其中两人为河北籍男子武某、段某。3月14日,民警在火车站附近某旅馆找到嫌疑人的居住记录,确定了5名嫌疑人的身份。而此时这5人已经逃回河北唐山,通过进一步追踪,4月16日,专班民警在河北唐山将犯罪嫌疑人武某、段某、李某、黄某抓获归案,4月19日,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荆州。

  经查,犯罪嫌疑人为谋不义之财,从网上搜索资料,发现荆州区八岭山古墓葬资源丰富,于是起了盗墓之心。为逃避侦查,他们特意从河北坐车至荆门,然后来到荆州经过一周左右的踩点,实施盗墓。

  几名嫌疑人说,他们本以为八岭山的古墓跟北方的墓地一样,很容易打开,哪知道这千年古墓,根本不像网上说的那么简单,而且巡查很严密,他们这还没看到古墓的真面目,就落网了。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