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五一我在岗,劳动最光荣】长江岸线管理员的坚守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5-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廖程帆 覃茜 )每年5月1日至10月15日为湖北省的防汛期。在汛期内,各级防汛指挥部实行严格的防汛岗位责任制。虽然目前长江水位看起来不高,但是各岗位的防汛工作已经开始。他们是怎么防汛的?平时如何巡查?今天的五一我在岗劳动最光荣就来看看长江岸线管理员的坚守。

  进入汛期,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松滋分局涴市管理段段长袁中国带着几位同事,巡查防汛抢险砂石仓。

  长江干堤涴市段有30多个砂石仓,存储了防汛备用物资黄砂、瓜米石、块石等,以便突发情况时,可以就近取材。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松滋分局涴市管理段管辖11.74公里岸线,每个人负责的岸线不超过2公里。沿堤有4个险段,今天,大家巡查的是杨寺庙险段。

  当汛期达到设防水位出现险情后,当地防汛指挥部会采用坐哨制,安排专人关注这些险段的变化。巡查中,我们路过一片近百亩的防浪林,这也是袁段长个人负责的岸线绿化,树干笔直,间距均匀。日常巡查要看这些绿化林是否遭受虫害,及人畜损坏,目前来看一切正常。

  为了在沿江地区架起绿色生态屏障,每个管理段每年都有植树造林的计划,每年计划栽一到200亩,只能补不能伐。

  除此之外,长江岸线管理员还要检查护坡是否有脱坡,枯水平台有无变化,收集乱挖乱采、非法建设的情况。袁中国说:“以前一周三次,现在一天一次,我现在管理的2公里,去来要2个小时。”

  岸线巡查时,袁段长和同事自备工具,随时清理江边垃圾。不到100米的距离,两人已经捡了不少垃圾,包括塑料袋、塑料瓶、汽车坐垫、泡沫等。

  每周,长江岸线管理员在各自负责的近2公里岸线清理一次垃圾,每次持续三四天。江边有石头,道路不平整。他们的每一次弯腰、每一步丈量,都是为了长江岸线光鲜靓丽的容颜!

  曾经的“万里长江,险在荆江”,变成了“万里长江,美在荆江”,如今袁段长和同事们的重点工作由之前的防汛和工程建设,转变为岸线管理。随着长江大保护的推进,岸线管理的标准更高。为了防洪安全及堤面美观,日常保洁除杂比以前要求更严,比如护岸上不能有高杆杂草,堤身的草坪高度不能超过10公分。此时,长江岸线管理员又要化身为绿化工人。

  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松滋分局涴市段有5个长江岸线管理员,其中50岁以上的有4人,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户外工作,事情繁琐。对他们来说,体力是最大的挑战。51岁的袁段长笑称自己还算年轻,时时刻刻都以身作则,并把家搬到了单位内。

  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松滋分局主要对松滋境内29.48公里长江河道堤防进行建设和管理,防洪保安,其中荆江河势监测、崩岸预警、河道整治、非法码头岸线综合治理等都属于长江岸线保护。近年来,涴市“治非分指挥部”成员单位联合对长江岸线开展了“治非”、“清废”、“治污”、“拆违”、“复绿”等一系列整治,取缔砂石码头15个,关停迁移水上加油站1个,拆除牲畜交易及养殖场2处,拆除外滩建筑物26处2100平方米。长江岸线造林总规划6565亩,2019年春季实施第一期2797亩。

  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松滋分局纪检委员刘士金说:“长江岸线管理员的工作职责已经由堤防卫士变为堤防美容师,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岸线更美,江水更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