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五一我在岗 劳动最光荣】水质化验员:净水守护者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5-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彭军)五一小长假期间,大家在游玩的同时,也有不少人放弃了休息坚守在岗位上,荆州水务集团水质检测中心的化验员便是其中之一,我们日常饮用的自来水到底是如何检测?怎样确保安全用水?今天的节目就让我们走近水质化验员。

  上午9点,水质化验员刘国霖从水质检测中心出发。将取水容器放到车内,经过15分钟的车程,我们到达了柳林洲取水处,这里便是市民日常使用自来水的水源处。根据检测物质的不同,所使用的装载容器也不一样。

  将取样器放入江水中,然后通过一个细管将水分别灌进水样采集袋和水壶里。随后,我们来到附近的柳林洲水厂,取完水后,小刘检验了水中余氯的含量,这是必检项目。

  取完水源水和出厂水,居民家中的管网水也是必检项目。在北京路上的一家早餐店取完水样后,小刘立即赶回水质检测中心,他说对取样水要进行30多个指标化验,其中马上就能出结果的就是浑浊度。将水样放入浊度仪里面,几秒钟后便有了结果。刘国霖说,浊度仪的显示是0.29,国家的标准是1,通过数据可以看到这个是合格的。

  化验员还会现场闻臭和味、观察肉眼可见物做一个直观的判断,接下来会将水样放入微生物室等地做进一步化验。

  在微生物室,他们将水样放入培养基中培养,整个操作都是无菌台上操作,然后在培养箱进行培养,培养24或者48小时就可以读取数据,在三楼还要做一些指标,这个检测大概需要两到三天。

  这就是取水、检测的一个全过程,对于检测出来的数据还会通过公共平台发布。

  取水检测的工作是每日一检,除了中心城区,公安、石首、松滋等县市区每月都会将水样送到荆州水务集团水质检测中心进行检测。目前,该检测中心拥有国内外先进的检测仪器,包括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原子荧光光度计等,检测项目达到了90个,其检测水平在湖北省仅次于武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