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高基庙镇党委副书记刘琼:以"钉钉子"精神抓扶贫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5-06

  “多亏刘书记帮我渡过难关,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石首市高基庙镇刘家场村贫困户付喜二提及帮他脱贫致富的帮扶干部刘琼,心中充满感激之情。

  付喜二原在一家理发店工作,因妻子病重需要人照顾,不得不回家亲自照料,自此一家陷入连基本生活都无法保障的艰难境地。得知付喜二的情况后,镇党委副书记刘琼多次上门了解情况,为他量身定做脱贫“菜单”:争取健康扶贫政策,联系精神病医院,将付喜二妻子送入医院治疗;与镇中心幼儿园对接,落实教育扶贫政策,解决付喜二小儿子上学难问题;统筹5万元帮扶资金为其在镇区购买自住房,鼓励他重拾理发手艺,既解决就业问题,又解决住房问题……去年,付喜二成功脱贫,刘琼为此也松了一口气。

  其实,付喜二只是刘琼众多帮扶对象中的一个典型。刘琼作为一名80后的女干部,自2015年9月起,就开始分管高基庙镇扶贫工作,面对全镇917户2893个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她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探索扶贫工作新途径,使高基庙镇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当好脱贫攻坚战“参谋长”

  为构建高基庙镇大扶贫格局,刘琼积极当好全镇脱贫攻坚战“参谋长”。在她的建议下,镇里成立产业、健康、教育、危房改造等10个专班,由镇扶贫攻坚指挥部统一指挥;制订《高基庙镇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在当地率先依托支部书记全职化管理和钉钉考勤系统,对驻村工作队进行管理;利用机关干部差异化绩效考核办法的结果运用,将扶贫工作的实绩作为推荐干部及绩效考核奖金发放的重要依据……

  在贫困户眼里,刘琼是“能说知心话的好闺女”;在同事眼里,她是雷厉风行的“精兵女将”。近两年,她先后为谢家铺村7户贫困户解决安全饮水问题,为广藤街3户贫困户争取3.5万元解决住房问题,为3名贫困学子争取2万元教育资助金,为马新垸村13户贫困户争取金融扶贫贷款85万元发展产业,积极组织召开就业扶贫供需洽谈会,成功帮助32名贫困户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基于此,刘琼一直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渠道,积极谋划,推进村级产业发展全覆盖。在她的倡议下,高基庙镇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

  钉准钉细钉实脱贫“钉子”

  刘琼以“钉钉子”的精神,组织制订喻家碑村、桥堰堤村整村流转规划,发展鸭蛙稻产业基地,吸纳贫困户31人就业,人平增收3000元,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鼓励俞家铺村发展虾稻连作产业、鱼虾蟹混养产业、东汪家荡渔场特色水产养殖基地,吸纳贫困户13户,户平增收5000元,村集体增收15万元。

  积极鼓励广藤街村流转土地230亩,利用项目资金,培育发展虾稻连作,吸纳贫困户9户,人平增收4000元,每年为村壮大集体经济23万元;鼓励百子庵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电商”合作模式发展鸭蛙稻基地,增强“造血”功能。

  为马家垸村13户贫困户申请金融扶贫贷款85万元,其中4户用于单独培育葡萄基地,户年均创收8万元以上;在邓家岭村、三兴村进行贫困户弯子林改造试点,栽种果木等树苗,利用闲散的土地资源创收。

  家住津南村柑梓树片6组的夏作祥,原是村里出了名的困难户,家里仅靠几亩地收入艰难的维持生计。在了解夏作祥父子想发展虾稻产业的想法后,刘琼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一道谋划脱贫路子,首先为他争取5万元小额信贷作为创业资金,并为其协调流转村里10多亩土地作为养殖基地,考虑到夏作祥父子初次养虾没有经验,又专门请来水产局养殖专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凭着一股勤劳能致富的拼劲,如今,夏作祥的龙虾远销周边县城大型市场和各乡镇超市,同村14户贫困户也在他的带领下开始了小规模的虾稻养殖。面对记者的采访,夏作祥自豪地说:“我现在已经建立了自己的虾稻连作基地,一年可以赚8万多元,带领全家光荣甩掉了穷帽子。”

  现在,高基庙镇已形成鸭蛙稻、虾稻连作、鱼虾蟹混养、黄颡鱼、冬枣、葡萄等扶贫基地,成为石首市产业扶贫基地示范点。

  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中,刘琼就是这样,履职尽责,精准施策,以确保贫困户在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目前,高基庙镇共有795户2583人成功脱贫,分别占应脱对象的86.7%、89.2%,百子庵村、俞家铺村先后脱贫出列。

  2018年,刘琼被授予石首市首届最美扶贫人的光荣称号。(记者江峡通讯员胡斌李珊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