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们都是追梦人】章伦昌:用剪纸还原三国故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5-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陈理君)在《三国演义》120回中,就有72回就提到了荆州,我们也经常看到三国故事通过简笔画、动漫等形式展现,在荆州,就有一位民间艺人把三国故事呈现在了剪纸上。今天(5月7日),由《江汉风》和荆州市群众艺术馆联合推出的“爱国情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之非遗传承人系列报道,就来认识一下雕花剪纸项目传承人章伦昌。

  一把刻刀、一叠纸,章伦昌正在聚精会神的制作这幅剪纸作品,叫威震荆州。他一刀落下,一刀提起,一落一起间,一叠纸屑从纸上脱落,关公的形象跃然纸上……章伦昌告诉我们,剪纸分为北派和南派,北派剪纸比较粗犷,比如大家常见的窗花,南派剪纸也叫雕花剪纸,相对来说工艺更加细腻,内容也更丰富。

  制作一幅雕花剪纸,首先要画底稿,再根据底稿的线条进行剪和雕,章伦昌说,最难的并不是衣服上的纹饰而是人物的神态。

  我们发现,在章伦昌的底稿上有的地方写了“阴”,有的地方写着“阳”,这又是什么意思呢?

  原来,雕花剪纸分为阴刻和阳刻,阴刻剪纸是把图案自身剪刻掉,剩下的是图案以外的部分,通过衬纸反衬出图案的内容;而阳刻剪纸,就是把图案以外的部分剪刻掉,保留图案原有的点线面。

  一幅“卧龙出山”,从设计到完成章伦昌共花了三个多月,这是一个即耗时间又耗精力的活,常常需要一个姿势保持六七个小时,雕花的过程是漫长又细致的,而一旦完成之后,会给制作人带来无尽的喜悦。

  在章伦昌的工作室里,大部分作品都和三国有关,这和他崇拜三国文化不无关系。章伦昌,他从小就跟母亲学了剪纸,还经常剪一些鞋样、婴儿肚兜在外售卖,长大参军随即参加工作后,一直没有时间重拾这门技艺,2002年退休后,章伦昌又拿起了刻刀,把大家耳熟能详的三国故事重现于纸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