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稻虾共作” 助推现代农业绿色高效发展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05-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胡嫚嫚 通讯员吴华 向红梅)近年来,荆州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龙头企业带动、示范基地辐射、协会组织联结、品牌战略推动、产业逐步融合”的思路,创新虾稻发展模式,助推绿色小龙虾、绿色水稻产业化经营,打造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农民增收的支撑点,趟出一条现代农业绿色高效发展之路。

  眼下正是小龙虾上市的高峰期,在荆州区太湖港管理区梅槐社区的太湖天生小龙虾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虾稻田里对小龙虾进行收网捕捞。太湖天生小龙虾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合作社共流转土地8600亩,发展虾稻共作和虾莲共作种养模式。合作社负责人屈祖丹告诉记者,因为合作社养殖的小龙虾质量过硬,周边乡镇订单供不应求,经济效益可观。目前太湖天生小龙虾合作社已带动周边村民272户发展“虾稻共作”,其中贫困户有56户。

  在荆州区,依托“虾稻共作”种养模式获得可观经济效益的并不在少数。据统计,截至到2018年底,荆州区“虾稻共作”种养面积达到12.03万亩,同比增加2.03万亩,增长20.3%。虾稻专业合作社33家,虾稻家庭农场20家,虾稻综合种养户8100多户,全区从事小龙虾产业的人员达1.5万人。

  在种养模式上,荆州区以“虾稻共作”为基础,创新发展“稻虾林”“稻虾莲”“稻虾鳜”“稻蛙”等绿色生态种养模式,实现多种模式协同推进。

  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荆州区以绿色小龙虾、绿色水稻为产业的经营主体也得到了发展壮大。目前荆州区发展虾稻规模以上龙头加工企业有5家,其中省级以上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湖北金鲤鱼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荆州区一家以淡水产品精深加工为核心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现在员工800多人,主要生产速冻小龙虾制品和以小龙虾为原料的深加工产品。

  2018年以来,荆州区以金鲤鱼食品公司为龙头,转化优质小龙虾原料25000吨,加工“荆沙”牌速冻小龙虾尾、速冻虾仁及油焖大虾等系列产品1万吨,实现销售额2亿元。同时,在大力发展“荆香”牌、“绿地”牌等香米品牌的基础上,与湖北亿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联合,引进隆平高科,重点培植绿色虾稻米品牌,打造荆州城郊一流的水稻公园和虾稻米研发试验基地,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现代田园综合体样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