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省文化和旅游项目发展纪略:灵秀湖北楚楚动人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5-29

  参加全省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的领导和嘉宾了解文旅区发展规划和建设情况。(梅闻曾祥虎摄)

  58米高的青铜关公雕像如山峦般迎风而立,不怒而威;漫步楚国八百年城市公园,感受楚文化与景观建筑的完美融合;走入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在互动式体验中探寻华夏历史文明……昨日,荆州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给来自全省各市州的相关负责人留下深刻印象。

  近年来,包括荆州在内,全省各地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项目谋划、建设,特色凸显,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大格局正在形成。

  荆州打造“旅游+”模式

  在纪南文旅区22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布局有13个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工地、29个基础设施项目施工现场。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繁忙奋战……汇集成一股加压奋进、跨越赶超的大潮。

  这里是城市建设的主战场,也是荆州文化旅游产业奋力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我市以高水平旅游项目建设,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完成旅游项目投资74.08亿元,位居全省首位。

  旅游项目抓数量,更抓质量。荆州市创新“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推进文旅互融、体旅互动、农旅互赢,放大旅游综合效应。

  一批批“旅游+”项目相继落地开花。投资20亿元建设非遗工匠小镇,探索出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学校+基地+公司“荆州模式”;投资55亿元的洈水体育旅游特色小镇,构建集“体育训练、体育赛事、体育教育、体育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投资30亿元的荆州海洋世界,打造中小学生春秋游和研学旅行目的地。依托荆当楚道农旅融合项目,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游、农耕游、采摘体验游、乡村度假游等“农旅融合”新业态。依托华强方特文化主题园、荆楚文化大观园等重大项目,促进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利用AR、VR虚拟现实技术,开发智能交互旅游体验项目,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

  项目筑牢发展底盘。在系列高质量项目的推动下,荆州旅游综合收入连续四年保持20%以上增幅,去年达316亿元。文旅融合发展,让荆州散发出无穷魅力。

  全省文化旅游产业之“高”

  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湖北是山水文化的灵秀地;刘备借荆州、赤壁大战,湖北是三国文化的富集地;青铜冶铸、编钟乐舞、老庄哲学、屈宋文学,湖北省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在我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大有文章可做。

  高起点谋划。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我省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的主线,2018年,谋划文化旅游重大项目100个、乡村旅游重大项目10个、康养旅游重大项目10个、文化民生保障重大项目5个,重大投资项目转化率不低于30%。

  截至去年底,全省实际谋划项目151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20.8%;总投资2344.7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9个,10亿元以上项目78个。实际转化50个项目,转化率达33.1%,转化项目完成投资210.8亿元。其中,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项目43个。

  高标准定位。从全省项目看,文旅融合项目是主旋律,带动地域特色文化、土特产品、乡村民宿、地方美食、文物古迹、传统工艺、精准扶贫等相关产业发展。旅游小镇持续成为投资热点,涉及重大投资项目27个,投资总额达1278亿元。

  一批规模大、业态新的大型文旅项目,改变过去我省旅游投资主要集中于观光景区和酒店的传统,有效补齐了我省文化和旅游产品的供给短板,部分项目更是填补了全省空白。

  文化和旅游项目正在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武汉恒大童世界、孝感保利凤凰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项目,带动旅游地产、基础设施、生态农业等一二三产业投资增长。去年,全省旅游项目完成总投资额1300亿元,同比增长13.8%;全省旅游投资占全省投资总额的3.7%,增幅高于全省2.7个百分点,正逐步成长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记者刘娟伍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