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们都是追梦人】戴全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5-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成文 覃茜)最近,大家都被恩施来凤县一位95岁的老兵刷屏,这位老人名叫张富清,是一位军功卓著的战斗英雄,却60多年深藏功与名,甚至连儿女都不知情。如果不是一次退役军人信息采集,老英雄张富清的故事可能依旧会无人知晓。老兵的故事和精神让人敬仰,在我们沙市,也有一位从枪林弹雨中走出来了的老兵,今天的“爱国情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系列报道,来看看新四军第五师老战士戴全善九死一生的故事。

  戴全善的老家在如今的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1943年,15岁的他参加了抗日,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老人的一生:那就是“九死一生”。

  为了记录这段峥嵘岁月,92岁的戴全善老人口述,儿子代写,两人历时一年,共同完成了这本110页的回忆录,包含了从戴老出生到参军,工作、离休这70多年的点点滴滴。在这本回忆录里,戴全善老人特意用数字标出了死里逃生的次数,共11次。

  “这是我参加革命第二次受到的危险,而我的头与他的头相距不到1米,他壮烈牺牲了,而我还好好的活着……”这一段描述的是1943年反日军扫荡的一段激战。当时戴全善给汉孝陂县县委秘书长董其芳担任警卫员,在这次战役中,戴全善亲眼目睹了首长的牺牲。

  面对河对岸敌人的扫射,戴全善如神枪手附身,击毙了敌人,为老首长报了仇。

  董其芳秘书长牺牲时才二十七八岁,生前待戴全善如兄长一般,现在回想起这段革命情谊,老人依然泪流满面。建国后,戴全善专门跑到云梦修缮了董其芳烈士的坟墓,带家人多次祭奠。

  1945年,日军投降,被分配到新四军第五师四十五团一营担任营部文书的戴全善又加入到解放战争。1946年6月,蒋介石调集30万大军包围中原解放军,妄图一口吞掉。汉孝陂逐渐失陷。6月中原部队奉命突围,戴全善随五师突围到陕西边界,和大部队走散,在一次和国民党混战中被俘入狱,国民党极力劝说戴全善和战友加入他们的队伍。戴全善说,我情愿牢底坐穿,也不当国民党的兵。

  在监狱呆了10个月,出狱后的戴全善在1948年重新归队,担任云孝县副县长兼城工部长饶民太的警卫员,和游击队拔除多个国民党区乡政权,建立隶属云孝县的人民政权。当年10月,部队在郑家贩遭遇敌人突袭,为给部队转移争取时间,戴全善和战友拼死与敌人对抗射击,这也是戴全善回忆录里的第6次死里逃生。

  从老人的言语间,我们能感受到作为一个抗战老兵的勇猛和自豪,正靠着这股冲劲,戴全善跟着老领导饶民太相继参与了孝感和松滋的解放。到了和平年代,对他的生死考验还在继续。

  硝烟散去,1949年冬天,戴全善被调入松滋县委宣传部工作,后来参与土改,相继在松滋人民银行、松滋农业银行、松滋粮食局等单位工作。

  1954年6月底,长江流域发特大洪水,时任松滋人民银行副行长的戴全善被安排带着8000多民工支援公安抗洪抢险,驻防近四十公里的堤段。这次他又遭遇了两次生死危机,一次是被毒蛇咬伤,所幸救助及时,后来拖着还未康复的双腿,继续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当时安全区一段200米的主堤出现滑坡,直接威胁3万多人民群众及2座仓库的安全。

  靠着一往无前的拼劲和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戴全善领导大家取土固堤,奋战一天一夜,终于保住了大堤,也保住了几万群众的性命。从枪林弹雨中走来,在和平年代久经生死考验,戴全善从未想过退缩放弃。

  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一辈子兢兢业业,坚守初心,不改本色。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戴全善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总说自己是幸运的,他特别感恩这个时代,感恩战友们付出的一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个人的奋斗和奉献叠加成国家的进步,新时代的我们,如何肩负好时代赋予的使命?这位抗战老兵对后辈提出了自己期望。戴全善希望后辈人能了解前辈们的苦处,珍惜现在的和平时代,永远跟党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