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深化作风建设 市住建局致力营造便利化营商环境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6-05

  荆州中大豪盛置业有限公司邓女士办理施工许可证。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造便利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实践证明,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

  近年来,市住建局全力推行“减证便民”举措落到实处,通过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围绕便民做文章,细化工作抓效率,奉公廉洁守底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以便民为宗旨 服务企业无怨言

  2018年11月23日晚上10点,行政服务中心已万籁俱寂,只有市住建局行政审批窗口灯光未熄。

  窗口前,荆州亿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陈先生在市住建局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上传了最后一张表格。

  “这是吾悦广场的施工许可证,请收好。”检查完所有文件,确认信息准确无误后,工作人员将陈先生急需的施工许可证交到了他的手上。

  看着手上的施工许可证,陈先生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容。他说,由于特殊情况,他急需尽快拿到许可证,当日下午准备好申报资料后,约17时许快下班时才来到市住建局行政审批窗口,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看看能不能当天领到施工许可。万万没想到,工作人员二话不说,立即着手为他办理。因审批过程中发现还差几样需要加盖建设单位公章的资料未提供,该单位为上市公司,内部公章审批流程繁琐,为此,窗口工作人员耐心等待建设单位的印章,这一等,就是几个小时。在双方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办完了所有手续。

  工作人员介绍,陈先生的情况属于特例,但并不是唯一一例。近两年,他们已经遇到过多起类似情况,晚上加班并不少见。此外,有的企业不理解一些规章条文的时候,也会打电话进行咨询。这种咨询往往不分节假日和时间,但他们也始终耐心细致答复。

  当记者问他们累不累的时候,工作人员笑得很开心。他们说,累肯定会累,但为了方便企业发展,让更多的企业感受到荆州营商环境正不断优化,他们毫无怨言。

  “各地都在抢抓项目资源。”市住建局行政审批窗口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在大政策一样的情况下,哪里为企业服务周到,就会吸引到更多的资金与项目。在这个“看脸的世界”,他们作为荆州众多“脸面”的一张,必须做到以便民为宗旨,让企业感到宾至如归。

  以高效为目的 限时办结许可证

  今年5月24日,荆州中大豪盛置业有限公司的邓女士拿到了楚天都市·壹号院的施工许可证。

  邓女士介绍,荆州中大豪盛置业是荆州的本土开发企业,已经在荆州建设了楚天都市·佳园、朗园、诚园等多个大型高端品质住宅项目。可以说,他们目睹了荆州营商环境向好发展的全过程。

  “现在施工许可证的办理速度比几年前提高了不知多少。”邓女士对记者说,今年办理施工许可证按正常程序走,两天拿到手。但2017年她办理施工许可的时候,材料很复杂,往往涉及到多个部门,必须逐项落实,整个流程下来20天都算快的,一般需要个把月的时间。

  她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从拿地到工程开工建设,建设单位投入的资金一般需要十几亿到几十亿,如果提前一天开工,节约的资金成本则可达到数十万。

  办证时限上演“速度与激情”,并不降低监管水平,而是依托审批理念的改进。市住建局行政审批窗口人员介绍,目前我市通过信用管理手段提升审批效率:他们将现场踏勘、建设资金到位证明等多个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即企业发出承诺后,由之前的现场踏勘及批前资金核验改为事中事后监管。

  该负责人说,一旦企业后期发生失信行为,将被列入失信黑名单,在项目投标、报建等方面处处受限,施工许可证也将被撤销。

  市住建局的举措,切实增强了企业归属感,但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想让荆州营商环境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必须让“一时之好”变成“一世之好”。建立长效机制,会让营商环境向好转变更持久,目前正在进行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的改革将会给大家带来更大的惊喜,这是市住建局的回答。

  市住建局行政审批窗口开展业务培训。

  以廉洁为底线 公平公正看得见

  一切好的规章制度都要建立在遵守的基础上,而规章制度最大的敌人往往就是腐败。前车之鉴不知凡几,为了让优化营商环境从“纸上”落到“地上”,市住建局推出了“廉政双向承诺”制度。

  据了解,市住建局监督管理人员、参建各方将签订一份《廉政双向承诺书》。承诺书监督管理人员、参建各方各执一份,并存入工程监管档案。

  根据承诺书要求,各方将严格履行各自职责,监督管理人员需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程序实施监管,不得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建设,不得吃拿卡要。参建方不得向监督管理人员送礼金、礼品,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不得以向监督管理人员“搞好关系”为名,向专业和分包单位、材料、设备供应或安装单位吃拿卡要。

  对于违规行为,任何一方可随时向市住建局相关部门进行举报。对于违反承诺书行为的监督管理人员,将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将被移交司法机关;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及人员违反承诺书行为的,将依法受到相应处罚,并纳入企业不良行为记录,涉嫌犯罪的,将上报司法机关。

  “这是一个长效工程。”该负责人对记者说,双向监管将有效为政策实施提供保障,让优化营商环境的利好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杜绝滋生腐败的土壤。

  发展的大潮汹涌而来,只有拿出“压箱底”的本事,才能在更广袤的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市住建局的做法让群众对荆州加快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文/记者张致远图/记者李波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