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黄石:80余名民警奋战40天抓获命案凶手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1-01-04

  2020年10月9日,大冶一名72岁的独居农妇被人发现在家身亡,亲友们认为系自己摔倒致死。入殓前,其儿子发现母亲头部有伤,遂向大冶警方报了案。刑侦民警勘查伤情后认定是一起凶杀案,但现场已被清理遭到破坏,没有丝毫线索。

  此后40天,公安部、湖北省公安厅和黄石市公安局各级领导和专家入驻命案现场,最终用传统手段侦破此案,成功抓获入室抢劫杀人嫌疑女子姜某心。近日,黄石警方通报了该案的侦破始末。

  独居婆婆卧室床边倒地身亡

  去年10月9日8时许,72岁的大冶市刘仁八镇刘仁八村村民胡婆婆,被人发现在家中卧室床边不幸身亡。胡婆婆独自居住在其三子郑勇(化名)家中,而郑勇带着妻子远在河南南阳打工,事发时家里没人。

  胡婆婆的堂侄郑猛(化名)住她家附近,他回忆说,胡婆婆每天都会到他家看电视,但10月8日却罕见地没来。“7日晚上8点多,在我家里看完电视后回家,就再也没见到二婶出门。”10月8日晚,郑猛的母亲还去查看了,发现胡婆婆家大门虚掩着,但卧室的门却锁上了,敲门无人应答。

  当晚,郑猛将这一情况打电话告诉了远在南阳的郑勇,郑勇回复称,他同母异父的哥哥饶某在镇里上班,母亲可能去了哥哥家里。但当晚,郑猛的父母赶到镇里,也没有发现胡婆婆的踪影。

  10月9日上午8时许,饶某赶到刘仁八村,透过卧室房间的窗户,他发现母亲倒在床边的地上,身边还有血迹……

  “被发现的时候,二婶已去世多时了。”郑猛介绍,当大家破开卧室的房门后,发现胡婆婆身体僵硬,早已身亡。亲友们分析,家里都没有翻动的迹象,卧室门也锁得好好的,老人可能是从床上摔倒掉在地上受伤后死亡。按当地风俗,需要给胡婆婆遗体清洗后入殓。

  “你们先帮忙给亲戚报丧,我马上赶回来。”接到堂兄郑猛的电话,郑勇忍着悲痛交待。10月9日下午,他从南阳赶回了老家。

  准备入殓的遗体上发现异样

  “只看了一眼,我就觉得,母亲是被人害了。”郑勇说,他发现母亲的额头上有一处条状疤痕,扒开头发一看,类似的疤痕还有多处。他的妻子则发现,婆婆平时佩戴的金耳环不见了。

  接到郑勇的报警后,大冶市公安局刑侦民警勘查后得出结论:这确实是一起凶杀案!胡婆婆头部有9处呈现条形伤口,其中3处凹陷骨折,系用钝器连续击打所致。根据尸检情况分析,死亡原因为颅脑损伤死亡,死亡时间为最后一次进餐后5小时左右。也就是说,胡婆婆10月7日晚在郑猛家看完电视后回家不久,便遭遇了不测。

  “截至2019年,黄石连续11年命案全破,这起命案压力很大!”去年12月29日,黄石公安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徐卫东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案发后,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徐文海批示,要求黄石、大冶警方限期侦破此案。黄石、大冶警方很快成立了刑侦、技侦、网安等80余精干警力的专案组展开调查。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先前家属误认为是摔倒死亡,案发现场已被消毒水等多次进行了清洗,警方找不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一切科技手段都派不上用场。调查了十多天,民警入户排查了3576户、9730人,仍没有任何进展。

  民警排查40天发现真凶

  去年10月21日和23日,公安部刑侦专家余新明、物证鉴定中心DNA实验室专家徐秀兰先后赶到大冶指导破案。专案组研究决定,从胡婆婆丢失的金耳环着手,将侦破方向调整为以侵财为目的的故意伤害致人死亡。

  专案组迅速展开基础排查走访工作,80余名民警对胡婆婆所有家庭成员、亲戚关系进行梳理排查;对近5年来与胡婆婆可能熟识的人员逐个见面,从中发现可疑人员。11月11日,专案组发现,刘仁八村村民姜某心(女,1963年1月生)有重大作案嫌疑。此人平时喜欢赌博,在走访中她曾表示自己向胡婆婆借过300元钱,但早已归还。但胡婆婆的家属却告诉专案组,案发前,胡婆婆借给了姜某心2000元。

  姜某心为何要撒谎?11月17日早晨,专案组以涉嫌赌博的名义传唤姜某心并对其进行心理测试,在未通过测试后,警方决定对其进行审查。次日凌晨,姜某心心理防线崩溃,交待了作案过程。

  原来,姜某心因赌博欠下债务,近期频繁遭到讨债,想到9月曾还2000元给胡婆婆,遂产生了图财动机。10月7日晚9时许,她携带着铁锤敲门入室,蓄意与胡婆婆发生争执并互殴。期间,她用铁锤多次击打胡婆婆头部,致其昏迷,后抢走其一对金耳环,并搜其衣物寻找财物。从大门离开后,姜某心将作案铁锤丢弃于胡婆婆门口的水塘中。

  至此,经过专案组40天连续作战,真凶落网。11月20日傍晚,在姜某心的指认下,专案组20余名民警下到水塘,徒手搜寻找到作案的铁锤。

  目前,姜某心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记者梁传松\通讯员陈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