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通水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1-31

  1月30日,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以下简称鄂北调水工程)管理方宣布,工程全线通水成功。

  当日,记者在鄂北调水工程终点大悟县王家冲水库看到,约30万立方米的库水碧波荡漾。鄂北工程建设与管理局广悟项目部负责人李世维介绍,这些水从丹江口水库奔流269.67公里而来。

  1月7日,随着鄂北调水工程“卡脖子”段——宝林隧洞打通,工程实现全线贯通。随后,管理方立即着手试通水。1月22日,随州封江口闸门开启,28日后,渠水陆续汇入大悟王家冲水库。

  鄂北调水工程是国家172项全局性、战略性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目前湖北的“水利一号工程”,总投资180亿元,2015年10月全面开工建设。工程以丹江口水库为水源,以丹江口水库清泉沟隧洞为起点,全线自流引水,向鄂北地区沿线襄阳、随州、孝感482万人口、380万亩耕地供水。工程设有24处分水口,利用受水区36座水库联合调度,年均引水7.7亿立方米。

  全线通水成功,标志着长期困扰鄂北地区发展的“旱包子”问题将从根本上得以解决。

  据介绍,随着一期全线通水,鄂北调水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正加速推进。

  鄂北喜迎“幸福水”

  奔流270公里,来了甘甜水

  似明镜,似碧玉。库容136万立方米、位于大悟县城关西部的王家冲水库,库底储水已达30多万立方米。

  这水来之不易,它从伏牛山区出发,穿越大洪山区,奔流了270公里。

  1月30日11时30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登上水库大坝时,正遇该县大兴镇财政所干部韩世涛带着妻子、儿女,来看远道而来的“幸福水”。

  “谁能想到,大悟人将和北京人一样,吃上丹江水。”自记事起,韩世涛就知道大悟县用水紧张。

  大悟县城吃水主要从孝昌县芳畈水库提灌或由河南罗山县界牌水库提供,上世纪90年代后期经常闹水荒。因为缺水,大悟南部地区的双季稻种植区都改种了地膜花生。

  如今,在王家冲水库坝外,通向大悟县水厂的2.4公里钢管正在铺设,计划5月底贯通。届时,供水将实现切换。

  据介绍,鄂北调水工程每年分配给大悟水量3000多万立方米,与该县中远期发展规划相匹配,并为工业发展提供了空间。

  “旱包子”将变高产田

  不只是大悟,鄂北工程全线通水,将改写整个鄂北干旱缺水的历史。

  “广水,广水,广泛缺水。”这是广水市当地的一句戏语。

  历史上,广水曾因干旱大量人口外流。有个村,村民为吃水曾打下200多口深井。

  随着鄂北工程的全线通水,广水艰难吃水的一页彻底翻过,那些枯井都将成为历史的遗迹。

  鄂北沿线联合调度的36座水库,如一条藤上的36个瓜,广水市徐家河水库便是其中之一。前不久,引徐济安工程竣工通水,从徐家河水库引水到安陆市,解决安陆城区30万居民的饮水问题,加上广水、云梦部分乡镇,引徐济安工程可供60万人安全饮水。

  据介绍,鄂北工程设有24处分水口,利用受水区36座水库联合调度,年均引水7.7亿立方米。一期工程可解决482万人安全饮水、380万亩耕地灌溉问题。

  鄂北“旱包子”枣阳也如天降甘露。该市历史上曾有上万个抗旱服务队,密布抗旱深井7000多个。如今,引丹江之水上鄂北岗地,枣阳市区居民彻底告别唐白河的污染水,此外,还有80万亩耕地得以灌溉。

  记者在枣阳市七方镇采访时看到,鄂北工程通水了,农民正忙不迭地改旱地为水田,以增加收入。

  加上老河口市、襄州区,襄阳市在鄂北工程沿线旱改水7000多亩,原来的“旱包子”将变成旱涝保收的高产田。(记者黄中朝、通讯员陈鼎、廖潘腾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