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追寻红色记忆 重温百年党史:九岭岗的声音 唤醒松滋第一个人民政权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4-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追寻红色记忆,重温百年党史。一起走进洈水镇九岭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那段烽火岁月。

  座落在洈水风景区内的九岭岗纪念碑,挺拔、威严,庄严肃穆的“九岭岗起义”几个大字仿佛在向来访的人们诉说着,曾经发生在这里的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

  九岭岗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早在1928年的土地革命时期,黄杰同志便在此领导了著名的九岭岗起义,松滋的第一届县委会也因此成立。

  一九二八年初,鄂西特委执行党的“八、七”会议“打土豪、分田地”精神。特委派黄杰、沈德纯、李述礼等共产党员在街河市苦竹寺建立了中共松滋特别支部——松滋县委会。随后,武装暴动被提上议事日程。1928年5月,县委将机关迁驻九岭岗。鄂西特委在此召开松滋、枝江、宜都三县联合暴动会议,决定三县继续分头准备,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同时行动,镇压土豪劣绅,夺取团防武装,然后开往湘鄂边,与贺龙领导的工农革命军会合。

  6月17日,由于共产党员、交通员王长永不慎泄密,起义被迫提前爆发,形势对我军极为不利,在沈德纯、张波臣等人精心安排下,疏散工作从6月21日开始进行。疏散、隐蔽之时,无数的革命志士和无辜群众都倒在了血泊之中。

  九岭岗起义虽然失败了,但诞生了松滋首个革命政权,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为铭记此次起义中牺牲的近万名革命先烈,松滋县人民政府于1988年在北闸村2组兴建九岭岗起义烈士纪念碑。2009年,中共松滋市委、松滋市人民政府再次投资200万元,在洈水风景区北闸村3组高家山选址修建占地35亩的“九岭岗起义烈士陵园”,并于陵园内重建全高16.18米的九岭岗起义烈士纪念碑。现在,九岭岗是松滋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和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弘扬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的首选之地。

  据介绍,当下时值建党100周年,洈水镇将借此契机,继续升级改造九岭岗烈士陵园,建造红色展馆,打造“九岭岗——樟木溪——薛家洞”红色精品路线,同时开展党史学习,举办“身边人讲身边事”,“广场舞大赛”、“红心向党”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让红色文化深植全镇人民的心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