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高质量发展-返乡创业】大学生“羊倌” 15年创建荆州“小兰羊”

来源: 2021-05-24

  大学生返乡创业,在不断的投入和亏损中坚守青春梦想,终于在7年后实现人生“逆袭”。如今,他成功创建“小兰羊”,决心打造荆州品牌,继续带动周边乡亲父老走向富裕。

  7年艰苦创业 大学生扎根农村当“羊倌”

  15年前,荆州区菱角湖管理区86后大学生蒋迪一直帮助父母在海南种植大棚西瓜。

  蒋迪作为长江大学西校区动物科学院优秀学子,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父母成功种西瓜,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2007年,蒋迪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回到家乡菱角湖管理区扎根金台村,结合自己的专业所长,开始尝试养殖业。

  回来做什么好?当时,鸡、猪养殖业火爆。蒋迪认为这种养殖市场已基本饱和,自己作为新生代不可能做大这一块。随后,他经过多方考察调研,发现荆州尚无成规模的养羊农场。

  于是,蒋迪与家人商量成立占地20亩的荆州区晨夕家庭农场,计划养殖肉质鲜嫩的南非波尔山羊。

  在家人的支持下,蒋迪从山东引进第一批320只种羊。之后妻子于十堰大学室内设计专业毕业后,也来农村助力他的创业梦。

  虽然扎扎实实在大学研究了4年养殖技术,但初次创业的蒋迪,很快就发现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还是要结合丰富的养殖经验。

  7年里,蒋迪一家先后投入了500万元,引进首批320只种羊,一个月内死了220多只。引进第二、三次种羊又损失惨重,他干着又脏又臭的养殖事业。羊圈是改了又修、修了又整,探索整修三次羊圈,终于为小羊建成离地面3米高的“小洋楼”。

  创业之初都是很痛苦的,全靠家人在资金、精神上的鼓励支撑。蒋迪说,如果没有家人多年如一日的扶持,自己撑不到今天。

  延伸产业链 帮助周边乡亲脱贫奔小康

  7年养殖,蒋迪一家不断在艰苦创业中挣扎,让村民、朋友非常担心。他们劝说蒋迪,你是堂堂大学生,在城里随便找个事,都要比这里轻松,何苦干这种又脏又累又不赚钱的事?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终于在2015年,养殖基地开始扭亏为盈,当年就赚了10多万元,蒋迪的养殖事业终于迎来春天。

  从20亩地开始到118亩养殖基地,稳打稳扎,终于熬出头。而这些年里,荆州市民也经历了从爱吃白肉到红肉的转变,市场供应开始呈多样化,也让蒋迪从市场中嗅到商机。

  2012年,蒋迪成立了兰羊畜牧养殖公司,并发展合作社成员121户,覆盖宜昌、十堰、荆门等周边城镇。

  蒋迪流转土地220亩,种植黑麦和玉米,养羊的粪便种玉米,玉米种出来喂羊,由此办起了饲料加工厂。购买农民的玉米秸秆加工青贮饲料,这不仅增加了秸秆的利用率,如此循环利用,减少了环境污染,还进一步降低了养殖成本。   

  2019年,他看准市场,决心推出“小兰羊”品牌,首先在中心城区开设自产自销专营店,推广品牌“小兰羊”。人社部门还帮助蒋迪在2019年成功申报市级返乡创业示范项目补贴8万元

  2020年5月,因疫情冲击,蒋迪转危为机,又开设网上自产自销专营店,实现线上线下经营模式互补。

  虽然从2015年开始迎来创业春天,但创业路上仍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在直面重重困难中,蒋迪不忘回馈家乡父老,还重点帮扶了11户贫困家庭实现脱贫。十多年,在蒋迪帮助下,186名村民实现产业调整,走向致富路。

  古城“小兰羊” 大学生“羊倌”熟食品牌梦

  近日,记者来到荆州区菱角湖管理区金台村,蒋迪正在羊舍里给那些小羊添加草料。他轻轻抚摸、梳理着小羊整齐、浓厚、干净的白毛,年轻的脸庞上泛起“老父亲”的慈祥。

  由于长期跟小羊打交道,他说话轻声细语,仿佛担心惊动可爱的山羊。那些小山羊看到主人,也是争先恐后地争宠,心安理得的享受着这位帅气小伙的抚摸。

  山羊都很“受宠”,每一只都是由饲养员精心打理,都不认生。蒋迪告诉记者,目前养殖基地有1400只山羊,最大的已有5岁。这些山羊一天三餐,还要做修脚等护理工作,一周一次消毒、二个月洗一次澡,每只山羊都很干净,看着很喜人。

  蒋迪说,公司的业务收入有三块,养殖、饲料加工、门店直营,年销售额可达4000多万元。其中,饲料车间主要对外销售,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

  沙市有“小胡鸭”,荆州区也要有个“小兰羊”。目前公司计划推出品牌熟食系列,正在做前期工作,谋求专业的熟食师傅。蒋迪充满信心地表示,公司准备于今年11月份推动“小兰羊”品牌熟食系列走向市场,完善“小兰羊”产业链,实现产品从田间农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计划,并带动500名父老乡亲顺利就业。

  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推行10多年,给所有有想法、有闯劲的大学生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创业氛围。15年来,大学生代表蒋迪一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学弟、学妹们创业,以不忘初心的创业方式致青春,助力家乡乡村振兴。(荆州日报 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