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数以万计的红色收藏是否都见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21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姜家珍 刘寿林)走进樊孝正先生的红品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等领袖人物的巨幅画像立刻映入眼帘,还有各式玻璃制作的、铜版制作的、石膏制作的、塑料制作的毛主席肖像50多幅。毛主席不同时期像章三千多枚。

  以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等各种语录而印制的红色书包、文具盒、洗脸架、洗脸盆、小水杯、收藏夹、手提袋、旅行箱等物品都完好无损地摆放在厨柜窗里。

  左边墙面上,孙中山、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革命领袖的画像,右边还有毛主席为刘胡兰的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为雷锋同志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以及抗战时期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肖像等。

  樊先生,系荆州市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他从一名收藏钱币的爱好者开始,通过不断地学习,交流,由最初的单一收藏逐渐发展到分门别类的多种收藏,有钱币、民俗、红藏、陶器等十大类10多万件藏品。  

  自1983年起樊先生便开始了他的收藏生涯,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工作再忙,他总能用业余时间在旧货店、淘宝市场、民间宿舍区、农村乡下、老街古镇,寻找到他所想要的红色藏品,红色收藏已成为他生命的重要部分。

  他说:红色收藏己融入到他生命之中了,成为了自己的最爱,从中获得了知识,愉悦了身心,开阔了视野,传播了不同时代的文化和红色历史。他与普通收藏者最大的不同,是他不偏重于市场价值,而更专注于藏品背后的文化价值,只有充分了解了藏品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才能算是一名真正拥有者,他愿做一名中华传统文化的守望者、传播者。

  樊先生在收藏界是出了名的“红藏”,只要听到“红藏”的信息,他会不分白天黑夜也要赶去。而且非常讲究这些藏品的品相,他收藏的红色藏品品相大多完美如新。

  樊先生始终坚持收藏的精神得到了毛主席生前管家吴连登先生的高度重视,陪同毛主席的女儿李讷专程来到红品馆,吴连登先生并亲笔书写:“毛泽东是大海,人民是百川”的字样,从而给红品馆添彩润色。

  38年来他先后跑遍了北京、上海、重庆、延安等城市,为的是一辈子都要做一个红色传承人,2018年他乘飞机参加全国红藏会,代表湖北收藏协会去了鄂尔多斯,当时他收藏的一幅毛主席去安源的丝织绣品,就作为纪念毛主席诞辰125周年集体合影照片中红色藏品展背景图。今年“七一”前夕,他收藏的红色藏品又被选送到在荆州市图书馆举行的《红色记忆》图片与实物展。

  当谈及未来的打算时,樊先生告诉我们说:他的夙愿是要把有关毛主席和革命先辈的红色藏品传承好、展示好,让祖国的一代又一代人从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

编辑: 管理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