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女童撞到桌角致脏器“穿孔” 微创手术成功修复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8-01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田娟、邓馨悦)8岁女童玩闹时,肚子不慎撞到桌角,几天后,高烧不退并伴有全身皮疹。从老家转诊武汉后,经同济医院仔细检查,诊断为脏器穿孔,并告知病危。经过微创手术修复,转危为安。近日,孩子已康复出院回家。同济医院医生提醒,每到假期,孩子在户外时间变长,发生意外的可能性加大,家长和孩子要警惕意外伤,安全过假期。

  7月1日,8岁的彤彤因多天不明原因高烧并伴有全身皮疹,被家人紧急转诊送到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进行治疗。入院后,彤彤高烧39.8℃。医生在进行身体检查时,触摸孩子腹壁紧张。详细询问孩子近况时,得知几天前肚子受过撞击。

  彤彤妈妈回忆,彤彤来同济医院看诊前的5天,曾经玩闹时,不小心肚子撞到了桌角上,当时她就说肚子很痛,后来慢慢好些。但随后2天,彤彤突然发烧,在当地医院进行了抗感染、抗病毒的治疗,病情无缓解。家人这才带着彤彤紧急转院同济。

  小儿外科副主任杨继鑫副教授结合孩子平片检查结果“双侧膈下见新月形气体影”,考虑诊断彤彤空腔脏器穿孔可能极大,并立即建议手术探查。

  杨继鑫介绍,空腔脏器,即身体里脏器内部含有大量空间的脏器,如胃、肠、膀胱、胆等。虽然空腔脏器占据的容积最大,但却很脆弱,压力突然增加时,会像气球过度充气那样破掉。因此,如果出现剧烈的挤压、撞击等外部伤害,或者是内部腹肌剧烈的收缩,都会让“脆弱”的空腔脏器受到伤害。

  7月2日,杨继鑫为孩子行腹腔镜下腹腔探查术,发现彤彤穿孔部位位于十二指肠球部前壁,穿孔直径1厘米,穿孔部位不断流出肠液、胆汁,穿孔处肠管与胆囊、肝脏粘连严重。随后立即为彤彤实施肠粘连松解术并穿孔肠管修补术。手术很成功,仅留下了三个5毫米大小的切口。

  杨继鑫提醒,假期儿童安全问题,家长要随时进行安全提醒交待,及时校正不安全行为。儿童如偶尔撞击桌角,骑车摔伤,重物打击伤等,即使当时表现并不严重也要引起重视。儿童在受伤后因怕家长责备而不愿意表达时,家长一定要特别注意孩子的异常症状,必要时及时就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