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博士硕士竞聘社区干事引热议

来源: 极目新闻 2021-09-11

  24名博士硕士竞聘光谷社区干事,岗位比达6:1。极目新闻9月9日报道此事后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称报名者是“神仙打架”“太内卷”。

  这些高学历人才是否大材小用,专家表示,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必须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社会各界对社区工作者这个岗位需摘下“有色眼镜”。

  复旦硕士到社区工作

  28岁的马丽,2018年取得复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后,她参加了武汉东湖高新区定向上海地区重点高校选拔优秀干部考试,最终被录取,分配到东湖高新区佛祖岭街道。

  4年来,马丽先后在街道公共管理办公室、“民呼我应”办公室两个部门历练。今年8月,佛祖岭街道计划在金融港地区成立一所新社区,马丽被选派为筹备组组长。她告诉记者,金融港有近600家企业,常住人口5000余人,企业员工约6万人。一个多月来,她与另外两名同事顶着烈日,到辖区内小区物业、企业园区挨个开展信息摸排工作,为新社区筹建打好基础。

  马丽说,光谷的居民更加年轻化,生活诉求也更加复杂多样,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社区事务时,既要有耐心和意志,也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这对社区工作者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只要善于学习、踏实肯干,在社区中同样能实现人生价值。

  在东湖高新区花山街,也有不少名校毕业生与马丽有着类似的经历。其中一名青年干部告诉记者,为了充实社区治理力量,同时加强对青年干部的锻炼,该街道安排多名从重点高校定向选拔的青年干部到社区挂职担任副书记。他们到社区后,主要负责开展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如探索“居家养老”服务、社区智慧化改造升级等。

  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硕士到社区工作早有先例。早在2005年沈阳市社区换届工作,该市就有10位硕士当选社区主任。2012天津市社区换届工作者,有1608名大学毕业生进入了新一届居委会班子,其中不乏名校硕士毕业生。

  专家:“招进来”后还需“留得住”

  2020年,武汉市出台了《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将社区工作者岗位共分“四岗18级”,对应着“社区干事—社区‘两委’委员—社区‘两委’副职—社区正职”的成长链条。该《办法》还明确,各区每年分别拿出20%左右的街道(乡镇)公务员职位、基层事业单位管理岗位的招录和招聘计划,定向考录、招聘社区工作者。

  据记者了解,东湖高新区现有社区82个,去年,该区开始推进党组织书记事业岗位管理试点,首批11名党组织书记纳入事业编。后期东湖高新区还将根据专项编制空缺情况,动态调整符合聘用为事业编制人员条件的社区党组织书记数量。

  东湖高新区一位社区书记告诉记者,按照现行的社区工作者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普通社区干事的工资约在3000元至4000元之间。他分析,此次应聘东湖高新区社区干事岗位的24名博士、硕士,或有人是为了积累基层工作经验,为将来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作准备。

  “我们街道目前正在推行社区治理‘智慧大脑’,这对社区工作者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佛祖岭街道公共管理办主任牛海斌表示,近年光谷高层次、高学历人才不断聚集,社区治理模式也在不断创新,提升社区工作者的学历和能力很有必要。前不久东湖高新区出台的“社区治理十条”提出,2025年前所有社区工作者需“持证上岗”,街道目前鼓励所有未达到大专学历的社区干事,通过函授或自考取得大专学历,并积极备考社工资格证。

  博士硕士去社区工作,是不是大材小用?对此,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梅志罡认为,“我们从前认为社区居委会里都是‘婆婆妈妈’,其实现在早就不是这个样子了。”基层工作越来越复杂,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各界对社区工作者这个岗位需摘下“有色眼镜”。

  他表示,基层纷繁复杂的事务,有利于青年人才快速成长,高端人才也应到基层、到一线进行历练。把博士硕士“招进来”,只是迈出了高端人才参与社区治理的第一步,接下来东湖高新区还应该完善体制机制,让高端人才能够在基层“留得住”“用得好”,能够快速脱颖而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