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同饮一江水 走过扬州看荆州】从扬州炒饭到先进制造业 “百工之城”看匠心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10-15

  

    荆州新闻网消息:扬州素有“百工之城”的美誉,各类文化遗产随处可见。从“扬州八刻”到“扬州八匠”,在长期的传承与发展中,“工匠精神”创造了扬州的灿烂历史,打造出先进制造业集群。“同饮一江水——走过扬州看荆州”系列报道,今天要带您去探寻“扬州工”千年不衰的秘诀。

  将柔软脆弱的内酯豆腐,切成毛发粗细,这款文思豆腐,可以说是对厨师刀工的考较。19岁开始,马宇明用三年的刻苦,将一把刀,运用到纯熟。

  扬州炒饭作为淮扬菜中最闻名的一道菜肴,已成为扬州的标签。在很多厨师看来,炒好一碗饭,才算有了真正的烹饪技术。

  品味扬州的风韵,不得不提手工艺制品。晶莹的玉器、精美的刺绣、悠远的古琴、厚重的雕版,都代表了扬州文化典雅的品质。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时庆梅,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玉器传承人。她善于求变求新,创作的“玉白菜”别具一格。

  扬州刺绣是中国苏绣的一个重要流派,68岁的吴晓平,从艺50年,总结了一套仿古山水绣和水墨写意绣的针法技艺。

  荆州是楚漆、楚艺的制作高地,而扬州漆器则以雕漆、点螺、百宝镶嵌等工艺见长。

  1933年,家中四代做牙刷的扬州人韩永明,到上海牙刷厂当学徒。3年后,他回乡开办韩式牙刷作坊。1989年,韩国平子承父业,成立三笑集团,到1999年,实现了十年翻十番的民营企业发展奇迹,一度占据中国牙刷市场半壁江山。

  鲁班,是中国百业能工巧匠们精神价值的代表。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则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在位于扬州的江苏省华建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占据一整面墙的24项鲁班奖奖杯,让江苏华建成为扬名国内外的“金瓦刀”。

  从传统手工艺品到工业产品,到建筑业再到全行业,扬州人用“工匠精神”去生产、制造,用精湛的技术,过硬的质量赢得口碑,实现经济效益。看过扬州,再看荆州,历史上,大到雍容华贵的编钟,小到巧夺天工的玉璧,无一不出自荆楚工匠之手。一座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荆州非遗传承基地建成,吸纳众多非遗传承大师传道授业,继续传承匠心。先祖留下的匠心也已传播到荆州的各行各业,连续多年举办的“荆州能人大赛”,挖掘了一批又一批平凡岗位上钻研者,他们以精益求精的专心、持之以恒的耐心、守正创新的精神和爱岗敬业的态度,诠释和弘扬着荆州特色“工匠精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