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吴锦:巩固脱贫成果 高水平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以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10-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蒋斌)10月20日下午,市委书记吴锦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做好“调、强、招、建、增、改”六字文章,推动“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吴锦指出,要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立足荆州农业大而不强的现状,以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要聚焦“调、强、招、建、增、改”六字文章,进一步调整农业结构方式路径,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招大引强市场主体,建好产业平台基地,增进农民效益收入,改善农业动能机制,切实推动“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要求和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督查考核,奋力推进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在全省争先进位。

  吴锦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确保脱贫攻坚战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查漏补缺,推进巩固脱贫成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质效。要认真梳理短板弱项,聚焦政策落实、监测帮扶、资金项目等工作,举一反三,全面查摆,扎实开展问题整改销号,完善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夯实乡村发展的基础和保障。

  吴锦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标准程序,按照政治可靠、真心为民、实干担当、公道正派、本领过硬的选人标准,严格把好换届人选的政治关、能力关、法纪关、廉洁关,真正选出政治素质过硬、道德品行过硬、带富能力过硬、工作作风过硬的好班子。要严肃换届纪律,着重把好来源、审核、程序、舆论、跟踪“五道关卡”,因地制宜开展试点,切实加强工作督导,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强调,要认清严峻形势,聚焦“为什么荆州鱼米之乡资源富集,农业却大而不强,附加值低”这道“三农”工作破冰“必答题”,找准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滞后、巩固脱贫成果基础不牢、三农工作力度不均衡等问题症结,切实补齐农业农村工作短板。要坚持重点发力,以农业强市支撑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把握一个“基本点”,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把握一个“关键点”,刻不容缓推进农业产业化;把握一个“引爆点”,用国字号来打响荆州农业品牌;把握一个“基础点”,抓好农业稳产保供;把握一个“根本点”,实现农民富裕富足。要紧跟时代要求,加强中央、省政策研究对接,发扬“拼抢实”作风,全力谋资金、谋项目、谋改革、谋治理,助力乡村振兴。要增强质量标准意识,拿出“做必做好”的态度,形成“整体联动”的合力,切实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考核工作,奋力推进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汤同新、李水彬、刘辉萍、邓应军、彭贤荣等参加会议。

  会议讨论了《荆州市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通报了2021年市委一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暗访情况。部分单位及县市负责人作了情况汇报、表态发言和经验介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