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他将鲜活小龙虾销往全国500多个城市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1-23

  1月20日8点半,江汉平原浓雾弥漫。一辆冷链车从汉川市缓缓驶来,车上装满活蹦乱跳的小龙虾。

  这里是位于潜江后湖管理区的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工人们对虾进行分拣、称重、打包,随后将其发往江苏、北京等地。

  该中心负责人、潜网集团董事长康峻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这里一年四季交易小龙虾,即使隆冬时节也不停歇。去年,该中心交易小龙虾17.5万吨,交易额84亿多元。

  他自豪地介绍:“通过冷链物流,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可在8至16小时内,将活虾送达全国500多个城市。”

  武汉创业生意兴隆

  康峻今年40岁,2001年考入武汉体育学院,2005年大学毕业时,选择从事酒店服务业。

  “父亲在家乡开了家酒店。受他影响,我毕业后到一家四星级涉外酒店实习,做过门童、卫生员,受到过严格、规范的培训。”

  有了几年工作经验之后,康峻萌生了一个想法:自己开店。

  经过考察、寻找合伙人,他筹集500多万元资金,2014年在武昌汉街开了一家西餐厅。次年,又在汉口江汉路开了第二家西餐厅。

  两家店生意都很好,很快收回投资。后来,他将江汉路的西餐厅改为龙虾创意餐厅,客人源源不断。

  为破“堵点”毅然返乡

  2016年,康峻在武汉生意经营得风生水起时,父亲成立潜网集团,开始建设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

  “你的酒店开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涉足从未做过的行业?”康峻不解。

  父亲告诉他,潜江小龙虾生产规模越来越大,但存在发展瓶颈。“有时,小龙虾集中上市,不少虾农为找销路发愁。小龙虾很娇气,采用普通方式运输,死亡率很高。”“把小龙虾流通环节的‘堵点’打通,帮助农民将小龙虾顺利卖出去,不是很有意义的事吗?”

  2018年12月,康峻从武汉回到潜江,逐步接过父亲的担子,负责建设、管理交易中心。

  近两年,在他主持下,潜网集团建成小龙虾电商平台“虾谷360”和“虾谷快运”,建设标准化小龙虾交易分拣中心、小龙虾物流配送中心、10万吨冷链仓储、小龙虾快速检测中心。

  服务商户数量翻番

  大寒时节,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内,女工们忙着对小龙虾分拣。

  “这些小龙虾来自汉川、当阳等地,是在大棚里养殖的。”康峻告诉记者,为提高小龙虾存活率,他牵头制定了《湖北省小龙虾冷链物流服务标准》。过去,小龙虾在运输过程中死亡率为20%至30%。冷链物流推出后,这个数据降为2%至5%。

  通过打通线上、线下的小龙虾流通环节,该交易中心惠及广大虾农、虾商。在疫情暴发时,这一点表现得尤为突出。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该交易中心得到政府部门批准,于2月25日及时复工,第一时间打通供销渠道。

  “当时,我们挨家挨户上门收虾,还要消毒、验收、把虾运出去,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企业每天亏损约十万元成为常态,但亏钱也要帮虾农把劳动成果卖出去。”康峻回忆。

  如今,该交易中心吸引越来越多的商户入驻。“这里除了交易江汉平原的小龙虾,还将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地的虾子,转运至全国各地。”

  康峻说,他刚回潜江时,这里的入驻商户只有200多家,现在增至500多家,数量翻了一番。“为服务更多的商户,我们正在建设交易D区,预计2月底投入使用。届时可新容纳100位商户入驻。”

编辑: 韩芳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