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解开致富“密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08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赖佳帆)农为邦本,本固邦宁。2022年不仅是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发展元年,也是党中央连续发出指导“三农”工作中央一号文件的第19个年头,“两会”召开之际,关于农业发展的热议数不胜数。在向新的百年目标奋斗征程中,未来农业发展既有挑战,也有机遇,我国农业发展也正在新的起点上踔厉奋进。

  农业要发展,农民致富是关键。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村年轻人进城务工,农村劳动力的缺口越来越大,要想把人留在农村,为农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关键在于要让广大农民看到在农村大有前途、有钱可挣。人大代表张文喜是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的第一书记,陈玉村根据当地水土气候和周边产业集群优势,打造了千亩早熟桃基地、千亩油茶基地。“村民在自家门前就能打工增收。”张文喜骄傲地说。陈玉村的成功是因地制宜谋发展的结果,更是德惟善政系民生的证明。只有百姓致富了,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留在农村,投身建设新农业,在农村才能看见更多的“惭愧今年二麦丰,千畦细浪舞晴空”的美景。

  农村是广大农民赖以生存的家园,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设美丽乡村不仅是“三农”工作的重点,更是农村发展瓶颈的突破点。《爱莲说》作者周敦颐的故乡在杭州桐庐县环溪村,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网红村”的出现,环溪村也乘势而上,以建设美丽乡村、优化人居环境为抓手,以其打造的精品莲文化为推力,打造莲文化精品村,每年吸引了大批游客。当地农民的收入提高了,居住环境更美了,实现了人居环境与农村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很多农村发展苦于环境和经济“两手抓”,最后导致农民收入不见涨,人居环境也得不到明显改善,应该从美丽乡村建设中寻找精准答案。推动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任何时候都要把握住提高农民收入的发展密码,凝聚建设美丽乡村、提振农村经济的发展合力,让农村美起来,农业兴起来,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要始终把握农业发展的重要地位。一方面,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农业发展为中国提供了牢牢端住饭碗的底气;另一方面,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农业为工业尤其是轻工业提供了很多原料。当下,高新技术产业的更新迭代,对农业发展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需要农业为其它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支持,同时也需要引入更多技术要素和人才要素。要积极主动融入我国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因地制宜发展农业,拓宽农业发展集群,深挖产业发展潜力,打造智慧农业、精准农业样板,浇筑大国远航的坚实基础。

  农业发展是大国之本,也是民生大计。打好农业发展牌,铺就农业发展新道路,才能发掘蕴藏于农业之中的发展伟力,开创农业发展新局面。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