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稳发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0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民生红包雨,滴滴带真情。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提质加力”,其中包括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

  人民共和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幸福之根、也是发展之基。稳就业,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让国民获取触得到的贴心、摸得着的安心、看得见的暖心。据资料,2021年,全国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稳定,农民工就业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达到3145万人。出色的“成绩单”,再次印证了中国打好稳就业组合拳的自信、作为和实绩。

  大国发展得益于人口红利,大国难处也在于解决庞大人口要有饭吃的问题。一直以来,在政府工作日程表上,高校毕业生是就业保障的重点群体之一。据统计,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1076万人,比上年增加167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恤民生之艰难,保百姓之饭碗,如何帮助万苦千辛培养出来的大学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怎样将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这既是两会许多代表委员关心的议题,也是万家灯火里浓情的牵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就业要“扩容”“提质”“加力”,意味着国家将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从“扩容”角度看,就是要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突出做好重点就业工作。从“提质”角度看,就是要破除就业歧视藩篱,加强合法权益保护,努力提高劳动报酬,让劳动者工作更体面、更光荣。从“加力”角度看,这次红包雨里还提出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表明了政府减负稳岗的良苦用心。通过多措并举、多向发力,确保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在1100万人以上,确保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必须看到,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与此同时,就业总量也压力不减,寄托着人们更多的希望和期待。赤心为民,实干共赢。近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越来越多的招商引资项目精准落地带动就业,越来越多的减免政策惠企稳岗就业,越来越多的职业技能培训辅导就业,越来越多的春风送岗活动助力就业,据此不断拓展就业选择空间,不断加固数据共享平台,不断完善维权保障体系,真金白银让利,真招实策助力,着实让人感受到了人民政府执念笃行“群众利益无小事”所带来的贴心和暖心。

  时光是没有航标的河流,就业却是通向幸福的码头。始终以百姓心为圆心,“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业,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惠”上下功夫、需要在“实”上做文章,更需要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共同努力、攻坚克难。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