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亚洲最长地铁环线即将穿越长江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3-12

  亚洲最长地铁环线、世界第二长的地铁环线——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即将开启“穿江之旅”。3月1日,该线路过江隧道“江城卓越号”盾构机在广州下线。未来,12号线将成为武汉第5条下穿长江的轨道交通线路。

  该隧道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投资、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江城卓越号”盾构机全长121米,总重2963吨,完成厂内生产验收后,将进行拆解,运送至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施工现场组装调试,用于丹(丹水池)科(青山区科普公园)区间过江隧道的施工。

  据介绍,该隧道为单洞双线隧道,长4011米,盾构机开挖直径12.55米,区间最大埋深45.5米。届时,盾构机自青山区科普公园站始发,依次下穿园林路、武昌江堤、长江航道、汉口江堤、京广铁路货场支线、京广铁路、汉宜高速铁路、丹南社区,到达丹水池站接收,下穿越长江地点为长江二七桥下游约570米处。

  据了解,隧道沿线地质条件复杂,高水压、长距离穿越长江,多次穿越铁路,且风井为超深基坑,是一个长、难、深、险极具风险和挑战的工程项目。建设者会同专家研究论证,打造适应多种复杂地层的穿江利器。中铁十四局项目部负责人任如华介绍,该盾构机采用成熟的总体自主设计和国内先进技术,配置一系列智能化系统,多项先进技术融合和针对性设计大幅度提高盾构机的施工安全保障。

  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是该市第一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地铁线路,是全市轨道交通规划网络中的唯一环线和“环+放射”骨架网络中的重要一环。线路全长59.9公里,连通武汉三镇7个区,设站37座,可与18条线路换乘,建成后将大大缩短市民的通勤时间。

编辑: 韩芳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