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用中国底气端牢“中国饭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26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秦劲草)国以民为天,民以食为本。解决好十四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基本盘,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夺取粮食丰产和农业丰收指明了方向。

  抵御风险再向前,固守国家安全底线。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一是要定线,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二是要定位,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必须要落实到具体的地块上;三是要定责,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压实党委政府粮食安全责任,签订目标责任书。同时,要挖掘潜力增加耕地,加强对盐碱地、空闲地、废弃地和设施农业的利用率。在保数量的同时也要注重提质量,抓高标准农田建设,抓黑土地保护,加强耕地占补平衡全程监管。

  发展农业新业态,实现农民增收心愿。农业劳动强度大,收入低,生活设施严重滞后,农业人才流失严重是我国农业发展的最大实际。破解此难题的关键在于发展农业新业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一方面要在粮食生产加工环节增加农民收益,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促进产业融合,让种粮农民共享加工转化增值收益;另一方面在粮食收购终端增效,要引导涉农企业积极入市,建立专业化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开发手机售粮APP,帮助农民实现网上售粮。

  筑牢关键支撑点,增强应对风险底气。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而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我国目前面临着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不足、育种创新水平不高、种业企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最近的海南之行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勉励科研人员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农业科研工作者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拿出十年磨一剑的劲头,勇攀农业科技高峰。大力开展种质资源库建设,培育推广优良品种,完善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减少对外依赖度,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事关国运民生,是人民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更是国家安全基础。守护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面向未来,中国有实力、有条件、有信心端牢中国人自己的饭碗,向世界展示出中国的底气。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