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时代劳动者风采】王巍:“匠”心筑梦 超越自我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5-03

  荆州新闻网消息:石英玻璃是一种被称为“玻璃王”的高性能玻璃,燃烧器则是这条产业链上的关键部件。在国内,从事石英玻璃燃烧器研发、制作的人员稀缺。灯工技师王巍通过十多年努力,突破国外技术封锁,用点石成金的精湛技艺,取得了“合成石英用石英玻璃燃烧器”技术专利,填补国内空白,更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

  在菲利华火加工车间有一个以王巍名字命名的省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记者在工作室看到,王巍头戴护目眼镜,手持喷枪,正在均匀地对石英玻璃进行加热抛光。在石英玻璃材料的制造中,首道工序是将石英砂进行加工处理熔制成石英玻璃锭,燃烧器正是这道熔制化料工序的“核心利器”。

  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灯工技师王巍:“2009年以前,国内普遍采用的是传统的铜质燃烧器,由于铜质燃烧器材质限制,不仅造成加工材料时下料慢,也直接导致产品纯度低,很难达到客户需求,更不用谈进入国际市场与全球知名企业进行抗衡竞争。要想达到生产高纯度石英玻璃材料,就必须使用石英玻璃燃烧器,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产品纯度。”

  2009年,石英玻璃燃烧器全部依靠进口,在卖方不提供施工图纸和技术指导的情况下,想复制出来,只能依靠自己摸索。公司决定突破壁垒,组织技术攻关,并将这一重担交给了当时只有21岁的技术能手王巍。

  按惯例,一个人基本功的培训需三年以上。为提高效率,王巍主动延长工作时间,每晚都是七八点才下班,头顶星空回家成常态。通过高强度的训练,王巍只用一年半,就完成了别人三年的训练量。

  日复一日的枯燥练习,让王巍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只用扫一眼,就能说出石英玻璃棒的壁厚,误差不超过0.2毫米。功夫在身后,王巍开始新的探索。公司从国外花数万元买回一个石英玻璃燃烧器,供王巍研究。王巍小心翼翼地惴摩产品,琢磨他们的做法。

  2010年,王巍成功制作出公司的第一个石英玻璃燃烧器。对比国外动辄数万的产品,王巍研制的燃烧器仅需几百元,但加工出来的产品纯度却能达到半导体、光学、军工等高端领域的需求。

  如今,王巍研制的石英玻璃燃烧器使下料速度翻倍增加,生产效率大大提升,并形成了批量化生产广泛应用到生产中。

  王巍表示,现在的目标是,紧盯国际领先企业先进玻璃灯灯工技术,靠着传承和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追求极致,超越自我,在追梦路上彰显价值,续写人生的精彩!

编辑: 肖琦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