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他是古城荆州文字砖研究第一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30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朱传荣)四十多年前,荆州文史学者张世春就开始古城荆州文字砖(铭文砖)的研究,并出版专著两部。这位共和国的同龄人,成为系统研究荆州城文字砖的第一人。

  荆州城墙周长10.5公里,张世春每次骑自行车或者步行逛古城,城墙内外都留下他的足迹,每发现一块文字砖就细心的用宣纸拓下来。他对文字砖的分布如数家珍,十分熟悉哪一段城墙的哪一块城砖上有些什么文字。

  这些年,张世春拓片用去宣纸34刀,完成极珍贵的拓片1800件,其中城砖文字完整成型的拓片达240多件。

  1999年7月,历时六载研究的《荆州城文字砖》由武汉出版社出版。2017年专著《荆州城》(文字砖与典故)出版,进一步完善了对文字砖的研究。张世春对荆州城墙文字砖的研究成果,论证了荆州城是全国城砖文字跨越年代最长的城池。

  目前发现的文字砖,上自宋代,下至民国时期,跨度达800年之久。其中,数量最大的是明代洪武年间,其次是万历初年张居正造城砖,宋代文字砖不多,而南门城墙文字砖多为清代的单个字。如此看来,南京城文字砖数量虽大,但都集中在明代洪武年间,没有荆州的文字砖时间跨度大。

  荆州城墙文字砖研究产生的学术价值及贡献:搞清了文字砖的断代、跨越年代和数量,城墙主体为明代万历城墙,并有一段完整的宋代文字砖砌体,荆州城墙主体并非清代所建,为纠正清代史志的所误,提供了实物史料佐证。

  万里长城上最好最漂亮的一段是明代张居正所建,张世春发现荆州城有相当一段万历城墙(张居正建造)完好无损,后人才能看到如今的“南国完璧”。

  据考证,张居正组织军队修钟祥显陵,费用由国家支付,当时张居正认为这些工匠技术精湛,就调派去修荆州城。孔自来撰《江陵志余》中有载:“万历初邑人张太岳,在朝俾增甃之”,释义:我们老乡张居正在朝庭掌权,他指挥军队,拨款调人增修了江陵城墙。

  关于乡镇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洪武年间的文字砖上就有记载,诸如某某村、里长、甲长是谁都有清楚标明,此研究成果被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引用。

  简化汉字在文字砖中也不少见,如宋砖:号(號),明洪武和万历砖中有刘(劉)等多个简化字,说明推行简化字是历史的传承。2000年《简化汉字和文字砖》被台湾江陵同乡会转载。

  张世春任过教师,还任过江陵白马区委书记,1989年恢复重建《江陵报》,任过社长和总编辑,也是原荆州区文联主席。张世春非常清楚,文字砖的研究对宣传和弘扬荆州历史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开始研究文字砖,张世春是受妻子舅父黎眷阶的影响。1975年,时任江陵文化馆书记、文物办负责人的舅父,参与决策并现场指挥对大北门段的城墙按旧貌进行翻修。在这样的耳闻目览之下,激发了张世春对文字砖研究的兴趣。

  1992年,张世春在参观西安碑林时,见到碑文拓片心喜若狂,马上联想到拓制荆州城墙文字砖。回到荆州后,他在实践中探索文字砖和石碑拓片时的不同区别,克服了操作过程中的困难。1994年,《中国收藏》上刊登了他的文字砖拓片。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