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沙市纱厂为何请杜月笙任董事长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27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布衣人 保龄)最近,有位叫“荆州民间史料馆”的网友在微信上晒出一张图片,图片是1935年的一张换股收据,收据后面的落款是“沙市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月笙”等。上海的青帮头目杜月笙真的担任过沙市纱厂的董事长吗?

  (左二为常务董事兼总经理李玉山)

  答案是肯定的。据张俊编著的《荆州古城的背影》一书介绍,1928年,看好在原棉产地沙市加工纺纱商机的李玉山(荆州人),在上海发起并成立了沙市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当时入股的大股东主要是江浙一带的大商人。当然也有沙市人入股,如沙市商会会长何瑞麟等。

  (图为1931年的荆州牌商标)

  1931年,沙市纱厂正式投产后,纺纱主要销往武汉、重庆和上海等大城市的纺织厂,为了在市场上打出沙市纱厂的品牌,厂方专门设计了带荆州古城图案的荆州牌商标。因沙市纱厂的纺纱品质好、价格低,当时在上海、南京、武汉等销售地,荆州牌纱包都是畅销货。

  (图为1932年纱厂发给员工们佩带的工厂证章)

  好景不长,后来由于纱厂的经营管理不善,加上1934年8月,总经理李玉山在上海做黄金生意时失败,他挪用了纱厂的10万元流动金,导致纱厂陷入歇业的危机。为化解这场风险,同年10月,公司的98位股东在上海苏州路商会礼堂召开了临时紧急会议,会上改组了沙市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并邀请上海银行、垦业银行和通商银行出资30万银元入股,以解公司流动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

  (图为出任公司董事长的杜月笙)

  新一届公司董事会为提高公司的社会影响力,又议定将新增股本的10%(3万银元)作为干股送给上海大亨杜月笙,力邀他出任了公司的第二任董事长。杜月笙上任后,纱厂凭借他在各界呼风唤雨的影响力,在资金筹措、税务征收、运输安全等方面得到了不少好处。尤其是杜月笙启用当时中国纺织界知名专家肖松立担任沙市纱厂总经理后,纱厂的生产经营更是日渐好转,股东们也因此分得不少的红利。

  (抗战时的荆州牌商标局部)

  抗日战争时,沙市纱厂曾迁往重庆,1941年5月重庆沙市纱厂复工生产,不仅保证了后方织布厂的棉纱供应,而且生产的军用纱布还有力地支援了前方抗战。一时间,重庆“沙纱”驰名大后方,不仅“国民党的一些重要官员和一些外国使节都参观过重庆沙市纱厂,包括共产党人周恩来、董必武都参观过重庆沙市纱厂”(摘自《沙市文史资料》),1945年的某一天,董事长杜月笙还陪同蒋介石视察了重庆沙市纱厂。

  (2006年的沙市“一棉”老厂房)

  抗战胜利后,重庆沙市纱厂迁回它的故地沙市。1949年的下半年,是杜月笙与“沙纱”董事会的最后一次联系,他带着沙市纱厂的十万美金永远离开了大陆。享誉沪上的“沙纱”董事会也解体了。而留在重庆的“沙纱”总经理肖松立解放初期还当上了重庆市副市长。

  回到前面的那张换股收据,最近,我们找到了这张换股收据的持有人,他叫张翅翔,虽然年龄不大(40岁),收藏的历史却有20多年,他把自己的收藏定位为“小众收藏”,也就是大多收藏老百姓的物品。那张换股收据,就是他20年前在上海的古董交易市场用两千元买来的,同时买到的还有一张前任董事长时的增股收据。

  1935年1月15日杜月笙任董事长时的换股收据

  1933年4月13日前任董事长时的增股收据

  临走时,张翅翔送给我们一本专辑,这是1988年出版的《沙市文史资料(3)》,也是沙市第一棉纺织厂(即沙市纱厂)专辑,有30多篇文章回顾了沙市纱厂半个多世纪的的历程,这个在荆州第一个拥有产业工人的纱厂,至今都有着不同凡响的历史意义。

  张翅翔的收藏室

  (部分资料和图片引用张俊编著的《荆州古城的背影》)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